不结婚的秘密

发表:2007-11-18 11: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同事a君年纪四十好几仍未婚。十几年前,当他还三十出头时,就已打定主意不娶。

他说:"不想害了别人。"初听这句话,以为是玩笑话,后来却又怀疑他是不是"寡人有疾"?有不能说的秘密。

瞎猜多时,我决定深入追问,趁着同办公室的机会,有一句没一句地闲聊,就这样一点一滴地拼凑出a君的家庭生活。

原来他母亲十几年前中风卧床,当时他父亲虽然身体仍健朗,但也已七十几岁了。"让父亲也过几年自在的好日子吧!"a君这么想着,于是就接下照顾母亲的重责大任,以报父母之恩。

据a君说,小时候他们兄弟姊妹共七人,全家食指浩繁,只靠父亲微薄薪水度日。当年兄弟姊妹约定,让会读书的多读一点,读不来的国中毕业就工作赚钱贴补家用。a君一路读书,高中读的是前三志愿,并考上公费的师范大学,毕业后担任国中老师,收入算是最稳定的了。至于失学而工作赚钱的兄弟姊妹们,一个个都成了家,一有了小孩,又是另一个食指浩繁的家了。于是a君责无旁贷地承担起奉养父母的责任,算是感谢兄弟们让他读了书,也是报手足之情啊!

至于照护母亲的方式,送安养院或请全职的照护工均不在他考虑之列,一则经费太高,二则担心母亲不适应(或有被虐待的事情)。a君找小妹商量,白天由小妹全职照顾母亲,而他继续这份稳定且收入较高的教职工作。但每天下午四、五点a君下班,立刻回家准备一家人的晚餐。他晚上八点就睡觉,到凌晨两点起床,帮母亲翻身、按摩。一个小时翻身、按摩一次,直到早上七点上班去,再交给妹妹接手。a君满意地告诉我,这么多年了,他母亲未曾有过褥疮。

现在才知道,他说娶了人就害了人家,是这个意思。他不想害另一个女人跟着他做这份辛苦且漫长的照护工作,而他甘心一辈子不婚,因为他准备将一生都回报给从小最疼爱他的那个女人──母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