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气和水污染成本占gdp近6%

发表:2007-11-21 0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银行表示,中国空气和水污染每年损耗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将近6%,大城市的空气污染成为人们呼吸系统疾病的主要发病原因。评论人士指出,一味追求经济指标而忽视环保的短视做法无异于饮鸩止渴,不仅将祸及子孙后代,也在国际上造成公害。

*空气和水污染成本占gdp近6%*

世界银行警告说,仅仅空气污染一项就消耗中国gdp的3.8%,引起更多疾病,导致更多人死亡。世界银行一名主管中国事务的官员说,空气污染和水污 染的成本合在一起占中国gdp的5.8%,大约为1000亿美元。他说,空气污染的成本大于水污染。这位官员指出,空气中的微粒子物质对人体健康构成很大 的威胁。

中国国家环保总局和世界银行最近联合进行了一次污染状况评估。在成都举行的一次有关中国投资环境的研讨会上,世界银行主管中国事务的官员引述世界银行在这次联合评估之后发表的数据说,尤其在中国的大城市,空气污染导致包括癌症在内的肺部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病率升高,因此造成更高的职工缺勤率和学 生的缺课率。

据美联社报导,中国的空气污染影响到太平洋彼岸的美国西海岸地区,导致美国西海岸的云层增加,臭氧层高度上升。报导指出,来自中国的空气污染带在向美国漂移的过程中还顺路给日本和韩国降了酸雨,并给从产煤的山西太原到美国的沿途地区带来健康问题。

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中国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也在迅速攀升。一些媒体报导说,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正在接近或者超过美国,成为二氧化碳排放的超级大国,并且引起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

*王飞凌:中国不该饮鸩止渴*

美国乔治亚理工大学国际事务教授王飞凌说,过去十多年来,中国的环境问题是国内外人士有目共睹的。他说,大家一致的看法是中国的经济发展有牺牲环境的倾向,给中国人民的身体健康带来坏处,因此带来的财务损失非常巨大,同时也引起了国际上的注意。

王飞凌说:"这造成的经济损失、对中国经济的损失、对国际形像的损失迫使中国政府要考虑一下中国经济发展的总体战略问题:是不是要进一步地持续这种 战略,以牺牲环境来换取gdp增长。有句中国古话叫作‘饮鸩止渴',就是为了短期利益而不顾长远利益。对中国人民的身心健康都没有好处。"

*王飞凌:地方政府不积极执行中央环保政策*

这位评论人士认为,中国政府之所以要优先发展经济,并不是它不知道环境保护的重要性,而是因为中央领导层有政治上的考虑,需要有看得见摸得着的政 绩,又要有迎合国际市场的产业,解决就业问题,并且给民众带来眼前的实际利益。他说,基层政府官员不顾环境的污染来提高gdp的数字来获得提拔重用和个人 前途上的好处,更给北京政府制订的一些环保政策和法规造成执行上的困难。

王飞凌说:"如果没有政治体制的配套,各地受到影响的老百姓没有说话的权利,没有正常的渠道来解决这些问题的话,很可能北京传下来的命令只是一纸空文,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望。

另据新华社报导,中国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日前在一次全国河流污染防治会议上透露,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的两项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首次双双下降,其 中,二氧化硫排放量同比下降1.81%,化学需氧量同比下降0.28%,污染减排工作取得可喜进展。不过,他同时强调,当前,减排形势依然严峻,环保任务 相当繁重,实现中国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污染减排目标不容乐观。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