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货币政策被指违反IMF规则

发表:2007-11-21 23: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专家迈克尔.穆萨说,中国通过人为的手段保持其货币低汇率,违反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规则。穆萨说,为了全球经济的稳定,北京必须对其货币进行价值重估。

10月提出半年一度的世界经济展望的时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专家西蒙.约翰逊说,中国货币的估价过低。约翰逊的一个前任穆萨把话说得更直截 了当。他说,中国通过干预市场保持人民币低价位,加上中国的外贸顺差巨大而且在继续增长,中国直接违反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规则。

穆萨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一次研讨会上说:"在中国,在1990年代经济高速增长时期,经常项目盈余一般是国内生产总值的1%到2%,但后来从2% 变成4%、7%、9.5%,今年更是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12%。这是中国的货币政策的和直接结果。这种政策不合理也不明智地努力阻止中国外汇兑换率的合 理、显著的上升。"

*出口大国*

1990年代,中国成为一个出口大国,中国的人民币跟美元挂钩。从2005年以来,中国准许人民币逐渐升值,但是到目前为止只是对美元升值大约5%。很多经济专家表示,中国货币币值最多可能被低估了50%。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发表世界经济展望认为,金融不平衡巨大对全球经济稳定是一个主要威胁。不平衡最明显的经济体是美国和中国。美国的贸易逆差占国 内总产值的5.5%。但是,美元连续两年对人民币之外的其他货币贬值,使资金流动出现了变化,美国的贸易逆差在缩小。而中国的贸易顺差则继续增长。

*僵硬不变*

一些专家预计,到2008年,中国的贸易顺差将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1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前首席经济专家穆萨说,中国必须停止操纵其货币汇率: "这种规模巨大、持续不断和僵硬不变的政策,其直接结果就是阻止了收支平衡的有效调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需要对这个问题给予密切的关注。"

穆萨从1991年到2001年担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首席经济专家。他现在是华盛顿的经济研究机构彼得森研究所的资深研究员。

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举办的研讨会上,德意志银行的经济专家彼德.加伯也表示,人民币的币值显著被显著低估。他说,因为欧洲货币欧元一直在对美元升 值,他预计欧洲联盟很快会要求限制从中国进口。加伯说:"我认为,考虑到欧元最近的情况,贸易保护主义的压力更可能是最先来自欧洲,而不是美国。"

法国政治家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坎恩11月就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执行干事。一些观察人士认为,斯特劳斯-坎恩将在货币汇率的问题上增加对中国的压力。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