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谁为中国的金融危机买单?

作者:梁京 发表:2007-11-21 23: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温家宝最近对中国股市的干预,不仅招致许多人的不满,而且还加深了一些人对金融危机爆发的忧虑。中国经济评论界的才女叶檀新近发表的一篇评论的题目是:"过度挤压资本市场泡沫会让银行垮台"。

叶女士是中国舆论界一颗闪光的钻石。她不仅有真才实学,而且敢于仗义执言,这在中国的语境下十分难能可贵。但是,言多必失,叶女士的这篇评论虽有可圈可点之 处,但题目中就有两处明显不妥。第一是温家宝根本就不敢"过度挤压"资本市场的泡沫,他只不过是想抑制股市继续疯长。如果股市跌过了头,只要他一声令下, 基金就会大举买进;第二是中国的官办银行也不会垮台。这一点,有读者在议论中也已点到。

叶女士评论中涉及到的几个问题,确实是大家目前都十分关切的大问题。一个问题是中国的金融危机是否已经临近?一个是这个危机会以什么方式爆发?比如说,会不会以叶女士所说的银行危机的方式爆发?再一个问题就是谁将为中国的金融危机买单?

若 干年前,海外曾有一种议论,认为金融危机可能是触发中国全面政治危机的一个重要导火索,而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将把点燃这个导火索的机会送给国际资本。 现在看来,这种看法与中国体制的实际逻辑,相去甚远。中国的体制,虽然披上了许多现代社会的外衣,但在实体上,没有改变"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 王臣"的实质,只不过应该换几个字,那就是"普天之下莫非党土,率土之滨莫非党奴"。这样的体制,虽然也会发生金融危机,但金融危机绝对不可能成为触发全 面危机的导火索。

人们之所以会产生这样的想法,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当年国民党政权垮台过程的记忆之影响。当时国民党的金融政 策失败,导致恶性通胀,成为国民党政权土崩瓦解一个重要的催化剂。人们不应忘记的是,当时的大背景是共产党的武装力量已在抗战中发展壮大,如果没有这个背 景,那一场恶性通胀根本不可能把蒋介石赶出大陆。而眼下的中共政权,根本不存在类似的挑战。

那么,中国的金融危机究竟会不 会发生呢?我的一位朋友,是资深的财经人士。他认为如果温家宝立即加速人民币升值,同时实行加息,中国的金融市场很快就会风平浪静。问题是温家宝不一定会 这样做,一是因为他不懂金融,二是他怕对中国外汇储备的大幅贬值负政治责任。果真如此,中国输入型通胀和资产泡沫将难以控制,奥运前后就可能成为金融危机 爆发之时。

我的看法是,中国的金融危机更可能以一种慢性病的方式发展。周小川最近非常明确地表示"小病不断才不容易生大病"。周小川的意图很明显,那就是化大危机为小危机,这样就会减小中共政权的风险。

化大危机为小危机,不等于没有金融危机,更不等于不需要人为金融危机买单。这正是叶檀的评论所关注的问题。叶檀知道,到头来,中国的纳税人将很可能再次为挽救政府的银行而买单。她的评论表达了中国白领阶层的愤怒和无奈。

中 国的白领阶层不愿再次为政府银行危机买单,但除了忍气吞声,他们还能有别的选择吗?他们心中一定明白,与中国亿万农民工和他们在农村的家人相比,中国白领 的处境无论如何都要强百倍。说到底,中国的农民才是金融危机最终的买单者。他们为中国慢性的金融危机付出的是他们最宝贵的东西:他们的血汗、健康、生命和 子孙的未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