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菜,不夹第二块(图)

发表:2007-11-22 12: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迎新晚餐结束,主管提议大伙儿去ktv续摊。"听说我们部门的新人小芳很会唱歌喔!"论年纪、论经历都比较资深的阿巧愉快地说。进了包厢,众人坐定,饮料还没有来得及叫,几个老鸟争先恐后地点歌,主管提示:"要礼让新人。"于是,大家把其中一册歌本传给小芳。

萤光幕出现的伴唱带是天后歌手的最新专辑的主打歌,小芳和阿巧不约而同地举手。小芳客气地礼让:"阿巧姐,您先唱。""不,不!你先唱。"阿巧也很有风度地推让。

最后的妥协之道是--资深的阿巧先唱,新人小芳自己重新点选一次同一首歌,待会儿再唱。


ktv中的唱歌哲学

由于是新歌,又是第一次点唱,工作忙碌的阿巧对旋律不太熟悉,落掉了几个节拍,一、两个音也唱得不是很准。整首歌七零八落地唱完,大家还是很给面子,热情地鼓掌。"安可!"之声不绝于耳,直到第二首歌出来,才将注意力转移转到主唱人志雄身上。

阿巧知道自己表现得没有平日的水准,有点沮丧,决定再点另一支歌曲用以雪耻,不辜负大家的栽培。正当阿巧还犹豫着该点哪一首歌的时候,她先前唱过的那首歌的伴唱带又出现了一次,原来是小芳点的,而且还是插播。

平日就很爱唱歌的小芳,正式上班之前每天在家无所事事,把时下天王天后的流行歌曲都练得滚瓜烂熟 ,唱起歌来自然是有板有眼,颇有职业歌手的水准,听得全场鸦雀无声,尤其是男同事们都惊为天人般地放下手中的饮料及歌本,全神贯注地欣赏小芳的歌艺。

一曲唱罢;掌声响起。"唉!长江后浪推前浪,本部门的新天后产生了!"志雄赞佩的说法,再度为小芳赢得满堂彩。幸好,在灯光昏暗中,第四首歌的伴唱带接着出现,大伙儿没有机会发现阿巧脸上青一阵、白一阵地尽是尴尬的笑容。


一件小事也会成心结

在小芳报到之前,部门的天后是阿巧,怎么也没想到只是开场的一首歌没唱好,就把天后的宝座给拱手让人了?阿巧并非心胸狭小到容不下新人的"课外"表现比她杰出,她有点介意的是---这个新人有必要让她输得如此难堪吗?

小芳可以尽情展现她的才华,让大家知道她的歌唱得很好,但何必在本姑娘刚刚唱完一首"突槌"的歌之后,故意点同一首歌原音重现地再唱一遍,让彼此的功力高低立见分晓呢?

听完阿巧的告白,大家都能理解她的委屈。同样地,也觉得小芳有点被冤枉。以插播方式点同一首歌重唱一遍,不见得是她的本意,很可能是同事一时热情拱她上台,没什么心眼的她,完全没想到这么做会造成对阿巧自尊心的伤害,也很可能影响她日后在团体中的人际关系。


懂得在细微处体贴别人

如果你是小芳,碰到这种情况该怎么办呢?其实,没有想像中那么困难。在ktv的包厢里,经典的好歌无须唱第二遍,当伴唱带重复出现、麦克风也传到手中的那一刹那,你可以礼貌地说:"对不起,这首歌刚才阿巧姐已经诠释得很好了,我不敢麻烦你们听第二遍,我想‘卡歌!'重新点另一首。抱歉,抱歉!"

只要你对自己的歌艺有信心,换另一首歌唱,不会影响你的表演水准。倘若你对自己的唱功不太有把握,即使将同一首歌再唱一遍,徒然折磨在场的听众而已,对你有什么好处?至少,该学会不要耽误别人时间,来让自己练歌,也是一种美德吧!

好歌,别唱第二遍!这是从ktv中发展出来的处世哲学,它隐含的不止是时间或练歌的表面问题,而更重要的是:懂得在细微处体贴别人的深刻意义。这代表了"给别人留余地"的细心,不仅可以让对方觉得舒服,自己也可以全身而退,不会惹出是非。


多给别人留一点余地

讲到"好歌,别唱第二遍!",想起我有一位喜欢美食的朋友,他有另一种关于饮食的处世哲学,可以相互辉映。他说:"好菜,不夹第二块!"好菜,不夹第二块!有时,连第一块他都会放弃。

有一次和他一起去五星级饭店,参加自助餐式的晚宴。排队取菜时,我在他后面,站在一盘已经被夹得所剩不多的龙虾沙拉前,他取用了少许的凉拌高丽菜即往前走,我提醒他:"还有一片龙虾啊!""留给别人吃吧!"他毫不以为可惜地说。

无论是吃中式合菜、还是西式自助餐,他都坚持"好菜,不夹第二块!"的原则。原因之一:"浅尝即止;才知味美。"原因之二:"留点美味给别人,才能分享。"多给别人留一点余地吧!懂得礼让,才能分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