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不尽的地下钱庄(图)

作者:郭洋 发表:2007-11-23 22: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024日,路人经过香港一家外币兑换店。除了合法的兑换店外,大量地下钱庄每年都有巨量资金在粤港之间遁钱游走。(Getty Images)


近日,央视高姿态报道“杜氏地下钱庄案”,这间地下钱庄帮助客户将人民币兑换为港币,炒买港股,一年半来处理的交易达43亿元人民币。香港学者认为,央视的这一举动明显是为了配合官方击内地热钱非法出境的措施。

巨量资金遁钱游走

新数据显示,中国近年通过各种优惠政策引进的外资每年不过400亿美元,而每年通过地下钱庄流出境外的资金却高达2000亿元人民币。象杜氏地下钱庄的老 板杜玲,暗地里进行了78年的外汇买卖交易,平均每天的交易数额高达800万元人民币。这间地下钱庄的客户涉及中国31个省市,包括证券投资公司及中石 油旗下的“深圳市中油油品经销公司”和“中石化集团深圳石油分公司”。从电脑列印出来的资料估计,超过2亿元人民币资金已流入香港股市和楼市。

前,中国地下钱庄的经营形态大致有四种:广东丶福建等地以非法买卖港币为主,山东等地以非法买卖韩币和美元为主,浙江等其它大多数地区以非法吸存丶非法放 贷为主(常以标会丶台会丶互助会等形式出现),湖南丶江西等内陆省份以非法典押丶非法高利贷为主。有业内人士预计,广东深圳地下钱庄最为猖獗,经营非法资 金巨大。它们在香港资本项下可自由兑换的政策下,每年都有巨量资金在粤港之间遁钱游走。

有钱赚就有地下钱庄

地下钱庄的利 润来源主要有两方面,一是赚取外汇利差,二是手续费收入。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院研究员易宪容表示,由于现有外汇管理制度下,正规外汇买卖渠道无法满足全 部市场需求,地下钱庄在一定程度上行使了银行的职能。地下钱庄存在的原因,一定程度上在于庞大的市场需求。这部分需求一方面是由于走私丶贪污等犯罪活动规 模不断增长;另一方面是由于中国已实现的人民币经常项目可兑换体制,造成的多种货币需求缺口。此外,近两年内地和香港股市持续升温,两地资金交叉进入对方 市场,也为地下钱庄的生存提供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

比如,自今年初,港股,主要是中资股,特别是消息股丶回归A股的H股以及大型国企股成 为内地股民投资的目标。一名香港中环中型证券行要员表示,「碧桂园在香港上市时,吸引来自大批广东乡里,抬钱到港买入支持。」。早前令全港疯狂的新股阿里 巴巴,据悉吸引约200亿美元内地资金,占冻资1/3。上海一家私募基金光靠炒阿里巴巴,便大赚过千万元人民币。

未打到老虎,只能打苍蝇”


香港中文大学财务学硕士课程主任苏伟文指出,杜氏地下钱庄事件涉及的金额并不算多,“未打到老虎,只能打苍蝇”。而央视此时披露地下钱庄案件是刻意安排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