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道军:我们怎样看待历史人物

作者:陈道军 发表:2007-11-24 15: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文章摘要: 对一个历史人物的评价、认可程度,将影响一个民族的品质。歌颂了不该歌颂的人物将使我们的后代是非不分、品格低下。

《北 宋政治改革家王安石》,生活读书三联书店出版。王安石变法,历来争议不断,褒贬皆有。1949年以后,历史研究要为政治服务,研究之局面为之大变。因了列 宁那一句“十一世纪的改革家。”对王安石的评价就只能高不能低。另一因素即为文革中的儒法斗争路线史研究。根据上意,一部中国古代史,就是儒法斗争的历 史,法家代表进步、革新,儒家代表落后、保守。王安石主张变革,自然是法家代表,于是对其人及变法运动更是不得有丝毫批判。直到1978年后,始有学者批 评王安石变法之缺失。

专制之下,政府腐败低能。身据高位的官员,如果不是奸邪之辈,就是左右逢源的混世之徒。王安石于北宋内忧外患之际, 变法图强。可谓特立独行。本书为王安石立传的邓广铭先生系北大名教授、史学家。邓先生也试图以史家的眼光为读者铺展熙宁改制图景,凸显一个抖掉诬蔑、误解 的古代政治改革家王安石。然而有一个常识性问题,史家和读者能否回答:王安石变法是为了延续专制统治,还是为了彻底改变政治,改变主导人与人之间关系利益 格局的基本制度?历朝历代,懂得官场的人多,懂得政治的人少。这是王安石们的局限,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悲剧。

《香妃传奇》,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本书基本以史实为依据,从一个全新的角度展现一个才貌冠绝西土,身而有异香的 回疆女子,为了族人,不得不别离生死恋人,来到万里之外的清宫。在云谲波诡、残酷微妙的后宫斗争中,她如何既能集三千宠爱于一身,又不失一个女人的尊严。 既维护了道德的美好,又保持了心灵的自由。”够了,看过该书浓得变味的广告。我不禁扬声大笑。妃子同太监一样都是寄生在专制黑幕之内,见不得光的变性人, 是一条条美丽的低等动物。在无数个争宠、争床的夜晚,哪来道德的美好、心灵的自由?妃子得宠,会失去控制,干预朝政,乃至祸国殃民。妃子失宠,打入冷宫, 会有新的美女陪皇帝这个大流氓上床。香妃无论是义谏乾隆,还是柔肠动君,还不是为了乾隆的江山,甘为皇帝老儿的性奴?这个所谓的奇女子,难道一入宫廷就忘 记了冤死满清铁骑下的族人,与她生离死别的恋人?至此,我们终于明白,作者歌唱香妃的目的,最终是为了歌唱皇帝。

从北宋改革家王安石,到满清宫廷的香妃,以及时下流行的各种政治人物的传记。这里涉及到一个对历史人物评价的问题。 无论是史家眼光、文学笔法,还是所谓的时代精神。我们都应该立足史实,作出自己独特,而又符合历史逻辑的见解。要知道,对一个历史人物的评价、认可程度, 将影响一个民族的品质。歌颂了不该歌颂的人物将使我们的后代是非不分、品格低下。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圣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