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联邦宪法保卫局调查经济间谍(图)

俄罗斯和中国经济间谍活动频繁

作者:记者陈锦缘报导 发表:2007-11-26 08: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存储有关国安人员资料的档案库(UWE MEINHOLD/AFP/Getty Images)

日前明镜周刊刊登了一篇封面文章,题为来自中国的黄色间谍,引起在德华人的广泛关注,有甚者则对件在汉堡进行了抗议。据明镜周刊估计,在德国的250名中国使馆工作人员中至少10%是间谍,16名驻德记者中起码5个是间谍,全德27千多中国学生中有大量也在为中国政府做事,因很多中国留学生都是拿着政府的资助,各种证件的取得也必须依赖于中国使馆,再加上被中共有目的灌输的极端爱国主义等因素,使这些学生很容易受到中领馆驱使并为其服务。

该篇文章还附带了大量的事例和数据文章列举了很多具体的具有说服力的例子。如在一家巴登符腾堡州的军备供应厂商那里,中国女实习生L因其特别投入工作而引起了注意:这位年轻的女士周末也想在公司里工作。所谓因文化精神传统所决定的勤奋却现出了间谍活动那种好奇的原形。在一次住所的搜查中,警察发现了170张含有敏感数据的光碟。尽管刚开始工作,这位年轻工作者却已向另一家军工企业申请职位。宪法保卫局将起因归于,有一个中国的间谍机构领导着这个女人。

据德国之声报道,德国联邦宪法保卫局日前证实,俄罗斯和中国在德国的间谍活动非常活跃。间谍人员以外交官、记者等身份频频出击,包括通过在德的学生学者手段包括请客吃饭。他们经常伪装成一个外国代表机构的外交官,或者是记者试图与可能接触重要信息的人士建立关系,“先是建立联系,然后试图建立友谊,比如通过私下邀请吃饭。慢慢的,一个开始时是公开的、无关紧要的接触就变成了典型的情报关系。”

据报道这些情报机构最感兴趣的目标人物是联邦议员及其工作人员,各政党和政治性的基金会。中国和俄罗斯对政治、经济、科研和军事方面都从事间谍活动,目标对象包括德国的议员、各政党和基金会但两国的重点有所不同。

俄罗斯情报机构的当前政治间谍活动重点是德国的结盟与安全政策,外交和欧洲政策,经济和能源政策,也包括内政政策,他们多半是用传统间谍方式; 中国情报机构对经济政策、科研和技术兴趣特别大多采取电子攻击方式有证据表明中国正在加强使用电子手段进行企业技术间谍的活动,间谍的对象包括德国公司,首当其冲的是中小企业。

因该事件涉及到大量海外留学生和学者,给留学生在找工作上造成了一定的困难,高科技型德国企业在与中国客户合作上估计也会更加保守。一位网友wu lai对国安人员的这种做法作出评论:“国家有关部门对下属获取的情报是有奖励的,情报越好奖励越高。于是,很多人,其中一些并不是专业的情报人员,就不择手段。他们根本就不会顾及这种做法会给海外留学生带来什么后果。这些,中央并不知道。”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留学生或驻外人员被神秘人士约谈,被要求进行“有偿”收集情报。这使大家很烦,几乎人人都需要钱,但,一旦下水,没有专业水平,很快就会被发现。多数人不愿意干,但,又害怕拒绝后有什么后果。大家也要呼吁政府制止这种国安人员“干私活”捞钱及对留学生的骚挠。这事,公开说,确实会影响中国人的信誉,但不说,它会更泛滥,最终受害还是大家。因此,还是早点向北京发出呼吁的好,谁有路子,最好是私下向最权威的部门晓之利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