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杰斯:全球都大跌 中国股票也不能买

发表:2007-11-28 23: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元持续走弱,令以美元为结算单位的商品价格持续走高,国际原油期货直逼每桶100美元大关,金价则创出近20多年新高。就在此时,被誉为“商品大王”的吉姆·罗杰斯(Jim Rogers)频繁亮相,为投资银行巴克莱在香港推出的“巴克莱·商品大王指数基金”大造声势。

  近日,作为美国“商品大王”的罗杰斯的身影频频见诸香港媒体。他先只是亮相于新加坡举行的视像会议中,11月17日又现身香港尖沙咀喜来登酒店,首次在香港出席公开讲座。以往普通投资者只能从媒体上一睹罗杰斯的风采,获知他的真知灼见,如今有机会近距离聆听讲话,自然不会放过机会,近千名投资者蜂拥而至,刮起一阵“罗杰斯旋风”。

  制造这阵“旋风”的是投资银行巴克莱,其近期正在香港热推一只直接追踪由罗杰斯创立的“罗杰斯国际商品指数”(Rogers International Commodity Index,简称RICI指数)表现的零售基金。由罗杰斯作为形象代言人,广告效果自然不俗。

  罗杰斯则继续讲述着对商品和中国的偏好。

   商品15年大牛市

  近来全球股市大跌,为罗杰斯宣讲他的有关“商品牛市”的观点营造了非常好的氛围。

  据报道,罗杰斯认为,尽管近期股市出现显著调整,但仍存在庞大的溢价空间。现在全球股票市场中,没有他希望买入的股票,中国也不例外,只是他还没有抛售中国股票。相对而言,商品价格现水平依然便宜,加上正处于牛市阶段,所以他很有信心,商品长远走势依然向好。

  他说,从历史经验看,一旦商品市场进入牛市周期,最短可以持续15年,最长则达23年。这次牛市周期始于1999年,至今已有8年,所以预期仍有7至15年的牛市时间,即可持续到2014年至2022年。而且从历史经验看,商品市场与股票市场的发展往往背道而驰,当商品出现牛市的时候,已发展国家的股市将陷入熊市。这种情况在上世纪70至80年代初发生过一次,目前历史正在重演,投资商品的回报比股市更有吸引力。

  国际原油期货价格直指100美元/桶,黄金价格则上望900美元/盎司,面对如此强劲的涨势,罗杰斯认为,商品价格短期内会有调整,调整是每一种投资均会出现的事情,但全球股市的价格已经很高,所以相信投资商品价格仍算便宜,短期大幅调整反而会带来入市良机。他认为油价长线将会升到每桶150美元,甚至200美元。

  他的理由很简单,商品是人类生活必需品,亚洲经济持续增长,带动全球各种商品需求上升。另外,商品市场与信贷风险没有直接关系,美国次贷问题令投资者转移资产,商品成为资金的避难所。美元下跌也是他看好商品的理由之一。

  在众多商品中,罗杰斯看好能源。不过,他最看好的是农产品,主要是因为这些商品的价格与历史高位仍有一段距离,所以未来上升的潜力相当可观。

  他不讳言目前美国经济增长放缓,对商品的消费将会下降,但他认为,亚洲、拉丁美洲及中东等地的基础建设方兴未艾,加上人民生活质量得到改善,对各种商品的需求殷切,长远来看,新兴市场将带领商品继续牛下去。

  罗杰斯的这些观点,其实早已表述在《热门商品投资》一书中:“一个新的牛市正在到来,这个新牛市属于商品--原材料、自然资源、硬性资产和实物--那些不仅仅是你生活中而且是世界上每一个人生活中的必需品。”

  1970年与索罗斯共同创立量子基金的罗杰斯颇为特立独行,37岁退休的他,不但曾骑着摩托环游116个国家,而且为了投资商品,在1998年 8月建立了自己的商品指数罗杰斯国际商品指数,并用自己的钱成立了基金跟踪该指数。他大谈商品期货美好未来的话音未落,商品市场大跌,他的指数到1998 年底跌了11.14%,但那恰恰是商品市场探底之时。如今,该指数已远远跑赢标普500股票指数。他也避过了网络股泡沫爆破之劫。

  笑到最后的罗杰斯,此次来到香港,为挂钩自己指数的基金助阵。

   投资商品的指数基金

  对个人投资者来说,投资商品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投资指数基金则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商品指数基金是近年来随全球商品期货市场的繁荣而发展起来的一个新型基金品种。统计显示,2002年全球商品指数基金的规模不到5亿美元,而到2007年已经超过1200亿美元。

  巴克莱·商品大王指数基金直接追踪罗杰斯国际商品指数的表现,是香港首只与RICI指数直接挂钩的零售商品指数基金。

  罗杰斯创立指数的初衷是设计一个国际性的,具有明显的透明度、协调性和流动性的指数,现已成为世界上主要商品指数之一,与高盛商品指数 (GSCI)、道琼斯-AIG商品指数(DJAIG)、德意志银行流动商品指数(DBLCI)、标准普尔商品指数(SPCI)和路透-CRB商品指数 (CRB)成为最受追捧的六只商品价格指数。 

  该指数包括的商品最多,现涵盖36种商品,包括能源、金属及农产品三大类。而路透-CRB指数有19种商品,道琼斯-AIG指数有20种商品。

  与股票指数一样,每个商品指数的构成与编制方法不同,所以区别不小。如路透-CRB指数中农产品占41%,能源占39%,金属占20%,而高盛商品指数中的能源占了71%,金属占了12%,农产品占了17%。最新的罗杰斯国际商品指数成分比重分别为能源44%、金属21.1%及农产品 34.9%,当中原油、布兰特原油及小麦比重最大,分别占21%、14%和7%。该指数成分与权重每年调整一次。

  罗杰斯国际商品指数自1998年8月成立以来,表现优于其它主要商品指数,包括高盛商品指数和道琼斯-AIG商品指数。截至今年10月25日,该指数升幅达到316.2%。

  罗杰斯称:“很多研究已指出,指数基金长线的回报比80%的主动式基金优秀,除非你肯定自己是那剩下的20%,否则指数基金是最好的选择。它基本上是自动导航,你既不需要留复杂的期货市场,又可投资于一篮子的商品。”

  巴克莱·商品大王指数基金的最低投资额为1万港元或1000美元,首次认购费最高5%,管理费最高每年1.25%,发售期由11月12日至12月7日,推出日在12月14日。

    香港市场上的商品基金

  领先商品ETF,由领先资产管理公司推出,成立于2006年1月26日,并于2007年4月26日在港交所上市。该基金是一只指数基金,投资目标是务求追踪路透-CRB指数的表现,同时尽可能降低与指数之间的误差。该指数5年增长了124.12%。领先商品ETF 上市以来最高价27.5港元,最低22.25港元。11月19日,该基金资产净值为3.36美元,资产总值5700万美元。

  宝源农业基金,由宝源投资管理公司推出,成立于2006年10月27日,投资目标是通过投资于全球与农业商品有关的工具,以产生长期的总回报,主要投资于与农业商品有关的衍生工具,包括期货及其它商品挂钩衍生工具(如实物商品掉期、商品指数期货)等,是香港首只证监会认可投资于农业期货的基金。截至9月28日,该基金的总资产为13.39亿美元,投资组合主要包括大豆、小麦、玉米、棉花和咖啡。11月29日资产净值为121.94美元,今年以来收益达16.77%。

  宝源商品基金,也由宝源投资管理公司推出,成立于2005年10月31日,投资目标是通过投资于全球与商品有关的工具,以产生长期的总回报,主要投资于一系列与商品有关的衍生工具,包括期货及其它商品挂钩衍生工具(如实物商品掉期、商品指数期货)等。截至9月28日,该基金的总资产为6.9亿美元,投资组合主要包括原油、金、小麦、天然气及石油、玉米。11月29日资产净值为144.56美元,今年以来收益达24.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