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羽良专栏】吴哥印象之吴哥窟(组图)

作者:文丶摄影/张羽良 发表:2007-12-01 0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被国家地理杂志评选为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吴哥窟,在柬埔寨当地称为小吴哥或吴哥寺,它的占地总面积仅及大吴哥城的四分之一,但若论单一建物面积,则是所有吴哥神庙中最巨大且宏伟的一座。在真腊王朝时代,由於信神敬神的缘故,所有石头建筑都是神居之地,国王与人民都住在木造房子里。

围绕吴哥窟宽190米,总长5600米的护城河,在当时河中养着凶猛的鳄鱼担任警戒任务,今日的鳄鱼群早已绝迹,通通进了柬埔寨人的五脏庙。护城河内为3米高的石墙,四角各筑宝塔一座,西城墙正中有一道呈三塔型的城门,旅客都从此城门进入。入门後,吴哥窟雄伟的建筑与5座高耸的宝塔迎面而来,但要抵达吴哥窟还要通过长达500米,以巨石为道的大广场,拍出着名的吴哥倒影的莲花池,就在广场的左前方。据《真腊风土记》记载,周达观到访此处时,广场两侧石屋多达数百间,繁华一时。

吴哥窟是真腊国王苏利亚华尔曼二世(俗称「太阳王」·SuryavarmanⅡ)举全国之力丶动用无数大象,花了近30年时间所兴建的神殿,其使用的石块与埃及卓甫斯(Cheops)金字塔一样多。提起吴哥窟神庙群,一定不能不提荔枝山,那些堆砌在吴哥神殿上,让全球旅人赞叹不已的大小石头,当年全都靠人工和大象的力量从这里搬运。荔枝山海拔480多米,据说中国元朝使节周达观来此游览时,将携带的荔枝种子撒在山上,後长成大片的荔枝林而得名。

吴哥窟主体建在长215米丶宽187米的石基上,一共有3层。建筑布局来自印度教的宇宙意象,中心的主塔代表天神居住,位居宇宙中心的须弥山,伴随的4个高塔则代表东南西北4大部洲。

关於4大部洲的描述,中国四大名着之一《西游记》的开篇曾提及:东胜神州海外有一国土,名曰傲来国。国近大海,海中有一座山,唤为花果山。依佛典的记载,人分别居住在东胜神洲丶西牛货洲丶南瞻部洲丶北俱庐洲等四洲。在《长阿含经》中描述,世界的中心是须弥山,四周有七金山围绕,七金山之外,则是浩瀚无边的咸海,四大洲分散在此。四洲中居住着不同的人类,彼此完全隔绝,互不相通。地球上的人类,居住在南瞻部洲,又名「阎浮提」,南瞻部洲的人,最大的特点是有无数的欲望,所以能造做种种善丶恶业行,但也由於具有思惟能力丶羞愧心,所以是唯一能够修行的生命。

在吴哥窟总长约800公尺的回字形主殿石墙上,刻满了印度两大史诗罗摩衍那(Ramayana)与摩诃婆罗多(Mahabharata)里的故事。一如佛教发源於印度,但却在印度之外开花结果般,今日对印度史诗感兴趣的史学家与雕塑家们,反而流连在吴哥窟寻找心中未解的答案。




1. 护城河


2. 吴哥窟长达500米,以巨石为道的大广场



3. 吴哥窟

4. 主殿石墙上刻有许多战争场面的浮雕


5. 暹罗士兵


6. 「天堂地狱图」,上层是一群神仙,中间是人间,下层是地狱,地狱判官守握宝剑,骑着水牛,狱卒毫不留情地鞭打做恶的坏人。


7. 攀爬第3层基台非常陡峭


8. 象徵须弥山的主塔


9. 第3层基台上的窗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