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富神话破灭 中国股民上了痛苦的一课

发表:2007-12-01 13: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时代》周刊最新一期载文《市场情绪摇摆》,摘要如下:

唐卫尚(音)尴尬地承认,他可能犯了个错误。仅仅一年前,这位27岁的销售主管以为如果把全部时间投入沪市股票交易,日子或许能过得更好。他2002年开始投资,在股市投入资金3.37万美元,收益还不错。于是,在说服妻子后他辞了职,天天呆在家里,用卧室里的那台电脑炒股。

现在,唐郁闷地说,妻子"几乎天天跟我说,可能该重新找份正常的工作了"。这段日子,谁能怪她这样做呢?在历经疯狂的18个月、上市公司的股票价格上涨两倍以上之后,中国的牛市开始挣扎前行。沪深两市的指数与10月份时的最高点相比下跌了约15%。政府最近采取的给中国经济增长降温的措施看来抑制了席卷中国城市居民--从辞职炒股的保姆到把一生积蓄投入股市的退休老人--的炒股狂热。流传于新入市股民中的种种神话几乎每天都被推翻。

泡沫导致的头晕目眩开始被普遍的消沉取代。恐惧压倒了贪婪。6年来一直靠炒股维持生计的52岁股民田君晓(音)说:"这就是现实。年轻人发现,股市会涨也会跌。这是痛苦的一课,但却是必修课。"

63岁的退休职工张仁凤(音)以为,买进大型石油公司的股票是件想都不用想的事。但她买入的中石油跌了12%以上,其他股票也都跌了。11月中旬,张放弃了,卖了所有的股票。她说,她投资了1.35万美元,亏了20%。她说:"够了,我不会再炒股了。我不能把自己存的钱都赔进去。"

尽管许多投资者相信政府在2008年奥运之前不会做任何事情损害股市信心,但事实已证明这种看法没有根据。近几周来,管理者命令商业银行在年底前冻结贷款发放业务--这是旨在抑制中国过热经济的重大举措,可能对股市产生撞击效应。

这样的行动即使对最乐观的人来说也是打击。另外,上海证券交易所里的人们也日益认识到,中国是全球经济的一部分,由于美国发生次级贷款危机幷可能出现经济衰退,中国也可能面临一段艰难时期。一个月前,像田君晓这样相对富有经验的股民对美国市场上的动荡可能影响中国股票价格的说法不屑一顾。他1且月5日说:"我们是独立的市场,独立的经济。"如今,他承认两者之间的联系可能比他想像的紧密。他说:"人们都在说,如果美国经济大跌,也会损害中国--整个市场都这么认为。"

27岁的唐可谓上了一课。他不愿说最近他在股市上赔了多少钱,但他承认,中国"有可能"正在经历熊市的开始。他说:"牛市会回来的--在某个时候。"但是,在妻子的敦促下,他现在正在求职网站上寻找就业机会。很快,他又要成为工薪族了。

来源:时代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