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迷雾:手稿之谜

作者:甘为民 发表:2007-12-01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48年,毛泽东所率的中央军委和刘少奇主持的"中央工作委员会"在西柏坡汇合。党和军队大权重归毛执掌。刘被派去领导各解放区的土地改革、反奸锄霸,同时负责编辑、审定《毛泽东选集》。接手工作后,刘少奇马上发现了一个重大问题:文稿中的大部分篇章,都不是毛泽东本人所写,而是由他人代笔,毛只是做了若干修改而已。特别是最重要的两篇著作《矛盾论》和《实践论》,完全出自张闻天、胡乔木、陈伯达、康生四人合撰,又经以张、胡二人为主修改。而毛仅仅做了12处小的修正。白纸黑字,有原手稿为证。但《毛选》中若不收入上述两部"奠基巨著",何以称其为《毛选》?刘少奇经过苦思冥想,终于想出一个两全之策:在上述两部著作后边加一个"注释",说明有张闻天、胡乔木等同志参加了写作,是党中央集体智慧的结晶。

可是,当刘少奇将此一折衷办法向毛泽东汇报时,却立时引得毛龙颜不悦:算不算我的著作,你们看着办吧!但我从来不是在代表我个人干革命!我这个党主席是中y全会选出来的,是不是?刘在毛面前碰了一鼻子灰,便不再提出"注释"之事。《毛选》编定出版,奠定了"毛泽东思想"的理论基石。

到了1956年,中共效法苏共"反对个人迷信" 时,《毛选》中的重要文章的署名权再次提了出来。党中央不得不委托陆定一、康生二人去处理。可此时陆、康二人发现《矛盾论》、《实践论》的原手稿已经遗失,剩下的只是毛泽东秘书的手抄件。物证消失,问题也只好不了了之。为后人又留下了一个"手稿之谜"。

 

来源:原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