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控人民币导致泡沫化 中共骑虎难下(图)

人民币升值压力增大 经济过热、通胀加重、股市房市泡沫化 中共宏观调控风险大

发表:2007-12-02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中共政府长期操控人民币汇率、增加出口贸易的同时,也导致中国经济过热、通货膨胀加重、股市和房市泡沫化。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27日召开会议,把防止 经济过热和通货膨胀列为2008年政府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专家学者认为,通货膨胀是中共政府长期采取的金融政策造成的必然后果,经济因素影响社会稳定, 直接挑战中共政权。


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27日召开会议,把防止经济过热和通货膨胀列为2008年政府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FREDERIC J. BROWN/AFP/Getty Images)

人民币续升值 高通胀难免

2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继续走低,报7.3983,27日再破7.39关口,连续四个交易日创出汇改以来新低,这也是进入11月以来人民币第9次创记录。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26日说,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压力仍在继续增大,升值可能会加速。
  
第十次中欧领导人会晤28日结束,欧盟贸易专员曼德尔森表示,中国操控人民币汇价损害欧美国家的利益,人民币升值可望刺激中国国内需求。中欧双方一致认为,人民币汇率应逐步升值,但兑欧元汇率应加速升值,有助于全球经济增长。
  
从2005年7月中国实施浮动汇率制度至今,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了11.9%,而对欧元贬值了8%,其中有美元走贬的因素。截至11月28日,人民币对美元今年已累计升值5.65%。
  
第三次美中战略经济对话将于12月12、13日在北京举行。美国国会指责北京低估人民币汇率,呼吁对中国出口商品课征惩罚性关税。在此压力下,据报导,中国届时将推出汇率进一步升值调整,有可能由现行的0.5%扩大至0.8%。
  
投资银行摩根大通11月26日报告指出,美国联储局为舒缓经济减缓采取减息政策,在此情况下,加快人民币升值步伐和容许中国更多资金外流,将是中国政府应付流动性资金过剩及来自石油与食品通膨压力的唯一有效措施。
  
投资银行摩根史坦利最近发表研究报告指出,如果中国货币供应继续失控,高通胀是不可避免的。
  
中国国家统计局数字显示,今年3月份的通胀率首次突破3%的警戒线,此后一直维持在3%以上,8月份达到6.5%的10年最高点,10月份再次达到6.5%。10月份食品类价格上涨17.6%,其中猪肉价格上涨54.9%,粮食价格上涨6.7%。
  
对此,中国人民银行从11月26日起上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中国政府今年内第9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今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5次调高利率,9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同时发行特别国债,堪称紧缩创记录。但这“稳中趋紧”的货币政策,并未能有效抑制经济过热、股市房市泡沫的局面。

中国泡沫化危机达到顶峰

安徽省政协常委汪兆钧10月底发表致胡温公开信,在海内外引起了强烈的回响。美国维诺那大学俞伟雄教授非常赞同汪兆钧信中对中国经济分析的观点。
  
俞教授认为,中国为了让其出口物保持价格便宜的竞争力,刻意压抑汇率的升值。中国人民银行为了延缓人民币升值的速度,就必须不断的发行人民币买进美元,而货币供给的不断增加导致了总体经济过热及股市、房市的泡沫化。
  
他强调,只要有泡沫,就一定有破灭的一天,只是时间的早晚,破灭的越晚,牵涉的整个经济、社会、金融体系冲击越严重,一定会影响中国的政治、社会层面,造成改变。
  
2006年6月中国社会科学院报告披露:一旦出现金融危机或政治动荡因素,金融机构仅能应付大中城市储户5%至7%的提取,也就是说95%以上的储户已经无法提取现金。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11月24日指出,金融安全是国家经济安全的核心,必须将保障金融安全放在首位。
  
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樊纲说,中国经济失衡现象正在加剧,中国居民储蓄过多,占GDP的50%,可说是世界之最;另一问题是外资进入过多,造成了外汇储备大幅度增长。
  
中国目前已有1兆4千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而由于民间游资充裕,导致近年股市及房地产价格上升,衍生泡沫化危机。
  
中国政府也试图疏导部份剩余资金流向海外,“港股直通车”就是为此采取的措施。但温家宝总理本月初突然喊停,限制民众炒卖港股,深圳的银行限制市民每日只准提取3万元人民币。
  
据香港争鸣杂志披露,国务院研究室、央行研究室调研评估:一个多月,内地资金外流1万亿,其中属官方和国企中资,占75%至80%。至10月中旬,资金外流已达到3万亿到4万亿,其中60%至70%经香港流向欧美。
  
美国政经评论员草庵居士分析,温家宝在这种情况下只能选择暂时关闸门。从直通车政策的反复性可看出中共的股市泡沫已经达到顶峰,任何宏观调控措施都没有作用,而且越调越高。

股市暴跌 宏观调控风险大

最近,三大国际投资公司摩根史坦利、高盛、美林集团纷纷对中国经济提出预警指出,中国的房地产投资和银行贷款快速成长,中国经济面临过热风险,再加上近11年来最高的通货膨胀率,已加大中国政府推出宏观调控措施的风险。
  
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5日至7日将在北京举行,据中国经营报报导,明年经济调控将由“适度从紧”转向“从紧”,预示着2008年宏观调控政策将更趋严厉,且行政手段将凌驾于市场手段之上。
  
大陆官方已开始展开行政手段,除了清查重罚房产开发商所囤积土地、紧缩新开工投资项目的建设之外,监管部门还要求明年进一步紧缩信贷,但政策风险因素也在增大。
  
温家宝近日外访俄罗斯、新加坡等国时频频向外界释放中国经济调控信息,两次提及大陆股市房市的泡沫问题,引起股市房市下跌如“雪崩”。
  
中国大陆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最近出现“价涨量缩”的情况,房地产急期成交量大幅下跌,这种有行无市的情况对房地产销售的行业造成重创。据报导,目前,上海出现房贷发放暂停的现象,中国银监会也要求严控商业银行贷款。

中 国股市近一个多月内下跌1200多点,跌幅已达20%,深成指、沪深300指数和上证指数相继跌破半年线这个重要心理关口,上证指数11月下跌19%,是 1995年2月彭博社开始纪录该指数走势以来最深的跌幅。虽然股市连连下跌,但因黄金价格暴涨,大陆投资者掉头又掀起炒金热。
  
据华尔街日报估计,现在中国有5千万股民。中国股市在短短2年时间内已上涨了近5倍,前不久还一再创历史新高。股民们普遍认为,中国政府绝对不可能在举办2008年奥运会之前,让股市崩盘。
  
世界上最权威的金融专家之一、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上月底再度对中国股市泡沫的风险发出警告。格老说,股市泡沫将会在人们最预想不到的时候破裂。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评论员梁京近日撰文指出,温家宝最近对中国股市的干预,加深了一些人对金融危机爆发的忧虑。中国经济评论界的才女叶檀新近发表的一篇评论的题目是:“过度挤压资本市场泡沫会让银行垮台”。
  
著名社会经济学家何清涟和程晓农最近指出,中国经济前景不乐观。通货膨胀是必然的,因为它是中国政府长期采取的金融政策造成的后果。价格暴涨严重威胁老百姓的生计,经济因素影响社会稳定,直接挑战中共政权。

草庵居士认为,目前中国今天的情形很类似当年国民党政府在大陆垮台前的经济衰败:“我估计经济崩溃在08年奥运会前后出现,实际上中国经济危机已经比以前提前了,已经越来越明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