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简讯

发表:2007-12-02 01: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1月30日星期五,美国3大股指涨跌互见。美联储主席周四晚间表示美国房市和信贷市场持续收缩,央行必须对此高度关注并采取灵活的措施,市场解读美联储很可能继续降息。不过个人电脑制造商戴尔公司报告的运营数据疲弱,拖累技术类股走低。

星期五收盘时,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升59.99,升幅为0.45%,以13,371.72作收。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略升11.42,约为0.78%,以1,481.14收盘。以高科技公司为主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滑7.17,降幅为0.27%,收在2,660.96。

$$$$$$

星期五,美元对世界主要货币的汇率有所回升。到截稿时间为止,纽约外汇市场上1美元兑换0.6836欧元,0.4864英镑,111.128日元,1.1327瑞士法郎,0.9998加拿大元。

$$$$$$

星期五,世界石油价格回落到90美元以下。这是一个多月以来的第一次。油价下跌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连接加拿大和美国的最大的一条输油管道已恢复运作。这条管道因发生爆炸而一度关闭。另外,市场预期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在下周举行的正式会议中将决定增加石油产量,市场开始抛售原油。

纽约商品交易所1月交割的原油期货价格一度触及每桶88.52美元,是自10月25号以来的最低水平。伦敦ice期货交易所1月交割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89美元至每桶88.33美元。

$$$$$$

美国商务部星期五报告说,美国10月份的消费者支出增加0.2%,是自今年6月以来的最小增长。10月份的个人收入上升0.2%,也是6个月以来的最小升幅。消费者支出数据向来受到密切关注,因为它占美国经济的三分之二。经济学家指出,支出和收入增长较为疲弱可能增加人们对经济疲软的担忧。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周四晚间表示如有必要联储会准备进一步降息以防止经济严重下滑。

$$$$$$

欧盟统计局报告说,欧元区13国11月份的通胀率从10月份的2.6%上升到3%,是6年多以来的最高水平,大大高于欧洲中央银行设定的2%通胀控制目标。主要原因是食品和能源价格大幅上涨。石油价格今年以来已暴涨了46%。经济学家指出,在欧元区经济目前出现降温迹象的同时,通胀率又不断攀高,使欧洲央行面临两难的境地,为抑制通胀应该调升利率,但这将威胁已经面临紧缩局面的信贷市场以及经济稳定。

$$$$$$

欧洲中央银行星期五再次采取注资行动安抚金融机构。欧央行表示,从12月中旬开始向银行机构提供的紧急贷款期限将从一周延长为两周,以满足银行系统的流动性需要。从12月19日发放的短期贷款将于1月4号到期,而不是最初规定的12月28号。欧洲央行这星期早些时候指出,欧元区货币市场重新出现紧张态势,随即向银行系统提供300亿欧元的一周期紧急贷款。本月早些时候欧央行发放了600亿欧元的3个月期贷款,并将于12月中旬再行提供600亿欧元的3个月期贷款。

$$$$$$

全球第3大建设集团中国铁路股份有限公司(china railway)在香港证交所进行的首次公开募股(ipo)中筹资192.2亿多港元(约25亿美元),共发行了33.26亿股,相当于其总股本的16%,ipo定价为每股5.78港元,为其招股价区间5.03至5.78港元的上限。中铁公司上星期在上海证交所进行的首次公开募股中募资30亿美元。预计该公司的a股和h股将分别于12月3日和12月7日在上证所和港交所挂牌上市交易。

$$$$$$

中国媒体报导说,中国投资公司(cic)表示将致力于稳定全球金融市场。中投公司董事长楼继伟称,一些主权财富基金向一些陷入次级房贷危机的金融机构进行了注资,作为中国的主权基金,中投也希望成为稳定资本市场的力量。楼继伟还表示,中投目前正在进行投资平台的建设,在这项工作完成之前的几个月时间内公司不会进行大规模投资,而一旦开始投资,公司将致力于寻求在可接受风险下的合理的长期回报。

$$$$$$

印度统计局报告说,今年第3季度印度的国内生产总值(gdp)较去年同期增长了8.9%,是自2006年第4季度以来的最慢增速,第2季度印度经济增长了9.3%。分析人士指出,第3季度经济增长放缓的部分原因是,信贷成本上升造成需求减少,制造业产出仅增长8.6%,是7个季度以来的最低增长。经济学家表示,印度经济正在走软但是幅度不大,印度央行预计至明年3月截止的本财政年度的经济增长率可能为8.5%。

$$$$$$

印度总理辛格星期五表示,印度希望早日与欧盟签署自由贸易协议。辛格在第8届欧盟-印度峰会结束之际时称,双方此次峰会的会谈成果丰硕,希望在下次峰会举行之前能够完成贸易协议的相关谈判。欧盟贸易专员曼德尔森此前一天表示,欧印自贸协议可能于2008年年底之前达成。欧盟是印度最大的贸易夥伴,从2001年到2006年双边贸易额平均每年增长10%,去年达到460亿欧元(约680亿美元)。

$$$$$$

据泰国中央银行报告的数据显示,泰国10月份的出口额达到创记录的144.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强劲增长了27.9%,是3年以来的最大增幅,主要得益于亚洲和欧洲的需求强劲,其中对日本的出口上升12%,对欧盟的出口增长14.3%。10月份的进口增长22.2%至130亿美元,贸易盈余为14亿美元。10月的经常帐盈余达到1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8.02亿美元增加了一倍以上。

$$$$$$

南非税务局报告说,南非10月份的贸易赤字扩大到创记录的147亿兰特(约合22亿美元),远远高于9月份的43亿美元和分析人士预测的61亿美元。10月份的出口增长4.3%为415亿兰特,进口猛增了27%至563亿兰特,其中石油的进口增长了1倍达到132亿美元。经济学家指出,今年以来南非每个月都出现贸易赤字,预计第4季度的经常帐赤字可能将达到gdp的8%,第2季度为gdp的6.5%。

$$$$$$

哈萨克斯坦官员宣布计划征收一项新的石油生产税,以增加政府预算收入和扩大透明度。哈萨克斯坦财政部副部长daulet yergozhin称,这项新税可能将于2009年实施,将以石油产量和世界油价、而不是出口量为征税基础。他表示,这项赋税还将适用于共享生产合同的公司。到目前为止这类企业免交出口石油的经济租金税,哈萨克斯坦于2004年开始征收这项租金税,其以世界油价和出口量为征税基础。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