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热在美蔚然成风 (图)

发表:2007-12-02 02: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纽约市曼哈顿的克莱蒙预备学校(claremont preparatory school)学生学习中文((xioger sandoval)

美国外语教学委员会(american council on the teaching of foreign languages)调查显示,目前美国从小学到高中学习中文的人数是2000年的10倍。

美国小学和中学的学生有大约310个语言科目。目前所占比例分别为: 西班牙语: 43 % ,法语: 29 % ,夏威夷话: 8 %, 日语: 7 % ,中文(国语): 4 %, 德语: 3 %。

全美有550所小学、初高中学校在学习中文,比2年前增加1倍。今年5月大学委员会(college board)首次提供中文预修考试(ap),有3261名高中学生参加。从2002年起,大学高校中选修中文的人增加了51%。

纽约市有近36万中国人,区内的克莱蒙预备学校(claremont preparatory school)要求小学生先学一年中文,然后再选择是否续读中文,或转学法语或西班牙语。拥有众多华人的芝加哥市有35所公立学校提供中文,还有30所学校在等候名单上。旧金山最早提供中文的学校之一的斯塔金(starr king)小学在学生刚开始时,90%的时间用来听说写中文,并用中文学习数学和科学课程,用1小时学习英文。到5年级结束时,英语和中文各占一半,学生们可流利使用中英文听说读写。不仅是美国东西部沿海地区,从新罕布尔州,缅因州到爱荷华州的郊区学校都希望开中文课。

不同历史时期,美国人对外语的兴趣有所不同。从中世纪至20世纪初叶拉丁语是必不可少的。法语一直是文化语言。在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那些对科学感兴趣的人选择了德语。在五十年代,六十年代,出于对苏联的关注,俄语在高校流行。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越来越多的拉美裔移民美国,西班牙语替代法语成为最流行的外语。随着日本经济的跃升, 在20世纪80年代,开始了对日语感兴趣。中国在70年代末结束了闭关状态,开始走向世界引进外资。巨大的劳动和消费市场使得中国的对外贸易往来不断增加。中国已成为继加拿大之后美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文热随之兴起。中国5000年的历史和儒释道的传统理念也是激发人们学习中文的原因。

而且美国国防部定中文为"重要外语",2007-2008年对汉语项目投资1000万美元。这笔资金从以往的拨给大学转向中小学,可谓"从娃娃抓起"。2006年和2007年,美国教育部份别拨款670万和240万美元用于中文教学。

不像英语,26个字母组合发音成为单词。中文依赖于成千上万的独一无二由象形文字演化成的汉字。还包括四个声调,如一个"马"字发音 ,可以说出四种不同的声调,并能有四个不同意义的字,从"妈"到"马" 。

克莱蒙校长史拉车特(shlachter)认为,中文对根据字母学习语言的孩子来说有很大区别。中文的书面文字、图案、句子结构等,看起来更像是一种艺术。

一个克莱蒙六年级的学生的体会是:"第一年是很难,在第二个年头,你就开始有信心知道怎样学,而且越学越有趣"。

来源:英文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