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世凯魂归何处

发表:2007-12-04 11: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袁世凯死后,按常理应当将尸骨运回河南项城老家安葬,但是项城老家没有他的坟墓,而处河南之北,与河北交界的安阳,却有袁世凯的坟墓,真让人们奇怪。

袁世凯本人和家人选择死后不回项城,而葬于安阳,主要是家族矛盾所致。袁世凯生母刘氏,不是其父袁保中的原配夫人。封建社会的传统,原配夫人所生儿子才可入祖坟,袁世凯兄弟六人,除二哥早死了外,上面还有一位长兄袁世敦,是原配夫人所生,在袁世凯家族中是位说话算数的人物。

 袁世凯的生母刘氏一九○一年病故后,当时身为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的袁世凯,亲自扶母灵柩回项城,可兄长袁世敦坚决不准入祖坟,理由是刘氏是侧室,袁世凯力争也无效,后来只得另择地葬了母亲。

 这一点可以看出,袁世敦在家族人中,有至高无上的权力,令袁世凯可望不可及。他的母亲都不能安葬在祖坟,他系庶出之子,更不能入祖坟了。

 据袁世凯的三女儿袁静雪的回忆说,伯父主持家政,恪守封建伦理原则,祖母去世后我们不再来往,也不回项城老家了。这一点已说得很清楚了,袁世凯生不再回项城,死更回不了项城。

袁世凯于一九一○年终,他在安阳无官无职隐居时,已为自己选择了墓地。他在致信当时的川汉、粤汉铁路大臣端方的信中写道:"兄(袁世凯自称)衰病日增,行将就木。牛眠之区,去冬已卜取一段,志气颓靡,此可概见,不足再言功名事业......"这里所讲的"牛眠之区"即"牛眠地",古代人称为墓地、茔地。以生前如一头壮牛自称,耕耘奋斗一生,再不可奔波了,寻找一眠山安息。

袁世凯次子袁克文所著《洹上私乘》一书中写道:及先公(指袁世凯)殂,群议葬事,文(袁克文自称)以太行山地清,大兄克定,独不可,未被采纳。葬于洹上,是袁克定所作的主,他认为葬在村旁,祭祀方便。

 这就说明,袁克定以长子之尊,作主将袁世凯葬在便于祭祀的洹上,任何人不敢违抗。袁克定当时除了考虑祭祀方便外,还应当怕人盗墓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