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梅林牌午餐肉含致癌物急回收(图)

发表:2007-12-04 21: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证实,在市面抽查的一款上海梅林牌B2午餐肉罐头样本发现少量致癌物硝基口夫喃的代谢物,总代理称涉及产品约2万罐,现正回收有关产品,料部分已经出售;当局有检验孔雀石绿,但未有结果。

不过,事件揭发当局一直未有检验的罐头食品硝基口夫喃的代谢物,有立法会议员批评食品安全机制有漏洞,未能符合世卫要求。

  


食品安全中心抽查佐敦华润万家超市共11款罐头猪肉制品,包括在星洲发现有问题的水仙花牌、古龙牌和梅林牌。化验结果显示,其中10个样本包括5个午餐肉、2个火腿午餐肉及3个五香肉丁样本,均不含硝基町喃类,但"上海梅林牌B2午餐肉(低钠)"(340克)则发现含量为100万份之0.0022的硝基町喃的代谢物。

官称非监管之列

据有关产品总代理提供的资料,受影响的罐头食品是于2006年12月及2007年1月分两次进口本港,数量约有20,000罐,其后已无进口。总代理正自愿回收有关罐头,现时总代理已无该款罐头存货,但未知零售商的存货情况。当局暂未知产品含有硝基谢物的原因,而代理商亦会通知生产商跟进事件。

食品安全中心助理署长李小宛称:"被检出的含量属低水平,市民在一般食用情况下,不会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她续称,现时香港法例只监管两类硝基町喃的药物,而硝基町喃代谢物则无在监管之列,但她亦认为发现少量硝基町喃的代谢物仍是不理想。她称,会研究生产商有否违规和是否需负上法律责任。

仍有超市售同款产品

当局承认过往未有就罐头食品检验硝基町喃的代谢物,李小宛解释,罐头食品中发现硝基町喃的风险低,因此过去并未就此检验,但未来会继续抽取其他样本化验,待生产商调查和改善后,始考虑再入口该产品。本港大型超市百佳和惠康称不会再出售有关罐头,但购得有问题样本的佐敦华润万家超市,则仍有出售同款产品。

立法会议员王国兴表示,食物安全中心每次亦是看见外国的食品有问题才检验,显见本港食品安全机制出现漏洞,不能符合世界卫生组织对食品安全的要求,亦未能给予市民信心。他称,内地出口的食品多经香港流出外国,因此香港理应加强把关,建立良好的信誉,而不是像现在般只作危机回应。

来源:香港文汇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