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临再次战火威胁的厄立特里亚

发表:2007-12-05 01: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厄立特里亚和埃塞俄比亚之间解决边界纠纷的时间已经不多。如果两国间在11月底仍然不能达成协议,12月1日,国际边界委员会划定的分界线就将成为国际承认的正式边界。厄立特里亚和埃塞俄比亚两国间在1990年代末期打了两年的边界战争,七万多人死于非命。而现在,厄立特里亚的人权状况面临国际社会的批评。美国威胁要把它列入邪恶国家名单。正在厄立特里亚首都阿斯马拉采访的本台记者马特尔说,这是一个媒体受到严密控制的国家,大街小巷都是士兵。

厄立特里亚人权状况恶化



就媒体自由来说,厄立特里亚的名声甚至不如北朝鲜。普通老百姓一般都不敢和外国游客交谈。

所以,当一位满头银发的前游击队员走到我的咖啡桌旁抓住我胳膊时,我不免感到了一些吃惊。

这位老人举起了我的咖啡杯,室外的阳光从杯子中照射过来。"阿斯马拉就像这杯咖啡,"他说,然后用手指了指杯中截然分明的两层饮料--下面是黑色的咖啡,上面是白色的奶油。

"在表面上你看到一种东西",他边说边挥手指着阿斯马拉大街上在殖民时期留下的漂亮意大利建筑。

然后,他压低了声音小心地说,但在下面,却完全是另一回事。"

这恰恰就是这个最年轻的非洲国家目前的情况。这个依山而建的首都城市表面既整洁又平静,但国际压力团体却一再谴责厄立特里亚政府践踏人权的举动,其中包括关押批评人士,强行逮捕成千上万名反对者,暴力镇压少数民族宗教。

厄立特里亚反驳说,国际社会这样做是别有用心,缺乏证据。由国家控制的媒体也日以继夜地工作,试图消除公众的幻灭感,以革命口号鼓舞民众的奋斗精神,宣称厄立特里亚"距离光明的未来越来越近。"

这是一个对媒体控制极严的国家。算上我,这里的独立媒体只有两家。然而,这却是一个非常安全的国度。我可以在任何时候--其中包括深夜行走在任何大街小巷,而不必感到过担心。我在这里能够感受到比在英国许多城市更为安全的感觉。这恐怕也是一个专制国家的特有好处。因为在这里,到处都是巡逻的军警。你无时不刻都能看到行人被拦截下来接受盘问。

这里的生活到处充斥着军队的影子。在厄立特里亚,每二十一个人中就有一个是军人。这无疑是一项世界纪录。

在和埃塞俄比亚接壤的边界,两国间陈列了二十五万大军,虎视眈眈地注视着对方的一举一动。分析人士说,任何一个小小的火花都有可能引发一场大战。

而新的战争将把厄立特里亚再次拖入苦难,它现在仍然在医治上次和埃塞俄比亚的战争创伤。

但厄立特里亚人民的命运并不掌握在他们自己手中,他们只能寄希望于本国领导人和埃塞俄比亚领导人能够以大局为重,避免重开战端;寄希望于国际社会、美国和联合国在仍然有机会的情况下迅速采取行动解决这场迫在眉睫的危机,否则将为时已晚。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