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臨再次戰火威脅的厄利垂亞

發表:2007-12-05 01: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厄利垂亞和衣索比亞之間解決邊界糾紛的時間已經不多。如果兩國間在11月底仍然不能達成協議,12月1日,國際邊界委員會劃定的分界線就將成為國際承認的正式邊界。厄利垂亞和衣索比亞兩國間在1990年代末期打了兩年的邊界戰爭,七萬多人死於非命。而現在,厄利垂亞的人權狀況面臨國際社會的批評。美國威脅要把它列入邪惡國家名單。正在厄利垂亞首都阿斯馬拉採訪的本臺記者馬特爾說,這是一個媒體受到嚴密控制的國家,大街小巷都是士兵。

厄利垂亞人權狀況惡化



就媒體自由來說,厄利垂亞的名聲甚至不如北朝鮮。普通老百姓一般都不敢和外國遊客交談。

所以,當一位滿頭銀髮的前游擊隊員走到我的咖啡桌旁抓住我胳膊時,我不免感到了一些吃驚。

這位老人舉起了我的咖啡杯,室外的陽光從杯子中照射過來。"阿斯馬拉就像這杯咖啡,"他說,然後用手指了指杯中截然分明的兩層飲料--下面是黑色的咖啡,上面是白色的奶油。

"在表面上你看到一種東西",他邊說邊揮手指著阿斯馬拉大街上在殖民時期留下的漂亮義大利建築。

然後,他壓低了聲音小心地說,但在下面,卻完全是另一回事。"

這恰恰就是這個最年輕的非洲國家目前的情況。這個依山而建的首都城市表面既整潔又平靜,但國際壓力團體卻一再譴責厄利垂亞政府踐踏人權的舉動,其中包括關押批評人士,強行逮捕成千上萬名反對者,暴力鎮壓少數民族宗教。

厄利垂亞反駁說,國際社會這樣做是別有用心,缺乏證據。由國家控制的媒體也日以繼夜地工作,試圖消除公眾的幻滅感,以革命口號鼓舞民眾的奮鬥精神,宣稱厄利垂亞"距離光明的未來越來越近。"

這是一個對媒體控制極嚴的國家。算上我,這裡的獨立媒體只有兩家。然而,這卻是一個非常安全的國度。我可以在任何時候--其中包括深夜行走在任何大街小巷,而不必感到過擔心。我在這裡能夠感受到比在英國許多城市更為安全的感覺。這恐怕也是一個專制國家的特有好處。因為在這裡,到處都是巡邏的軍警。你無時不刻都能看到行人被攔截下來接受盤問。

這裡的生活到處充斥著軍隊的影子。在厄利垂亞,每二十一個人中就有一個是軍人。這無疑是一項世界記錄。

在和衣索比亞接壤的邊界,兩國間陳列了二十五萬大軍,虎視眈眈地注視著對方的一舉一動。分析人士說,任何一個小小的火花都有可能引發一場大戰。

而新的戰爭將把厄利垂亞再次拖入苦難,它現在仍然在醫治上次和衣索比亞的戰爭創傷。

但厄利垂亞人民的命運並不掌握在他們自己手中,他們只能寄希望於本國領導人和衣索比亞領導人能夠以大局為重,避免重開戰端;寄希望於國際社會、美國和聯合國在仍然有機會的情況下迅速採取行動解決這場迫在眉睫的危機,否則將為時已晚。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