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教授:中国应该直选各级人大代表

发表:2007-12-06 00: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姚洋教授,在美国纽约大学发表演讲时表示,研究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农村进行选举可以改善农村腐败等情况,对农村发展有利。

姚洋的研究指出,在1980年代中期,大陆开始实验在农村举行选举,而他分析了在1986至2002年间,48条在广东、河南、四川、甘肃和山西省有引入选举的村子的数据和在2003当局所作的调查。研究范围内的每条村子有50至一百户。

姚洋说,尽管六四事件阻碍了全国的民主进程,但农村的选举却愈来愈普遍。他指出进行选举可以减少腐败,并会令村子的行政收费减低百分之四,或者是研究范围内的村子的平均18.2%。而选举亦会增加公共设施经费达4.2%,或者是研究范围内的村子的平均22.8%。

他说,引进选举会令村官员对民众更有负责的态度,而选举亦会改善增加村里的公共投资,包括学校的建设、灌溉的系统和改善了村里收入分配状态。举行选举亦会引入医疗保险的制度,并增强农民抗风险的能力。

不过姚洋批评现行的农村医疗保险制度还有缺失。他说现在医疗保险最大的困难是可续性的问题。因为是完全是靠自愿的,所以只有生病的人或者将会生病的人,老年的或者身体较差的才会参加保险,年轻力壮的都不会参加保险。他最担心是到最后当局报销不过来,最后保险制度会垮掉。

姚洋批评中央投入农村医疗保险等福利不够,全由下层的地方政府负责。他说:我觉得这种投入不够,每人平均只有五十五块钱,加上他们自己出的钱,是很少的一点钱。当初取消农业税的时候我说过,农业税不应该取消,应该转化成医疗保险基金。因为它平均下来每个农村居民能将近是一百块钱,是很大的一笔钱,是现在的两倍。但是政府完全是好像按照有些人说法是讨好民众,取消掉以后,取消了下一步怎么办呢?这的确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姚洋还表示,当局应改革选举制度,令选举的代表更有应受性。他说:都应该直选,而不应该现在的间接的选。因为我们现在只选到区的一级。那么市一级,省一级也应该直选,中央一级也应该直选,人大代表也应该直选。我们的宪法规定我们有点像议会的制度。我们只选代表,不选总统,就像英国的制度。但是我觉得所有的代表应该代表民意,但现在没有做到这一个。(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