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焦虑 可找身心科

发表:2007-12-06 13: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名年近五十岁的更年期妇女,短短三年花了近百万元做检查、买保健食品,就是无法缓解更年期不适,最后,连老公都嫌她"败家",直到找上身心科医师,给予抗忧郁、焦虑药物后才好转。

林口长庚医院精神科主治医师萧美君昨天指出,这名妇女其实是更年期合并焦虑、忧郁症状,但因症状不典型,才会在各科间游走。根据她的调查,上身心科求诊的更年期症状妇女,四成三曾求助中医,四成七曾借助民俗疗法及保健食品。

这名妇女除了焦虑、心脏不舒服、头晕、肌肉酸痛等症状,早上醒来还会手麻,吃了荷尔蒙药物也不见好转,因而看遍多科门诊,也自费做了不少检查,始终无法缓解不适。由于肌肉痛得厉害,还花了不少钱推拿、按摩,不只先生误会她败家,家人也怀疑她偷懒,不喜欢做家事。

萧美君说,这名妇女在使用抗忧郁药物后,情况明显好转。她说,其实更年期妇女真正需要用到荷尔蒙药物治疗的比率只有十分之一,多数妇女都可以靠家人陪伴、规律运动,以及清淡的饮食改变症状。

萧美君还针对两百名到身心科求诊的更年期症状妇女进行研究,发现多数妇女都曾到处就医,最常见的就是到妇科求诊,其次依序是诊所、身心科,家医科、内科也都有她们的踪影。

研究也发现,四成七的妇女曾用过民俗疗法或吃保健食品,这些妇女最常吃的就是钙片,排名第二的是更年期奶粉,第三名为大豆异黄酮。萧美君说,有些妇女还吃蚬精,而且买保健食品一点都不手软。萧美君接受卫生署委托编印的"更年健康手册"建议,更年期妇女其实可透过中、西医饮食保健疗法,缓解部分更年期不适,平时可练习凯格尔运动对抗尿失禁与频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