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海豚会送花把妹 成功机率高!

作者:管淑平/编译 发表:2007-12-06 16: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男人来说,要追女朋友免不了要送花表情意,现在科学家发现,海豚也是如此!英国科学家在亚马逊河流域的研究显示,海豚会送“花”求偶,而且能因此提高成功机率。

  在海豚世界里,一把水草可是约会时最浪漫的礼物。这份英国研究显示,海豚求偶时会从他所处环境中挑选“礼物”给心仪的对象,这礼物可能是一把水草,一根棍子,甚至只是一堆水里的杂物。

  英国南极勘查中心研究人员从2003年到2006年间,在巴西的亚马逊河流域进行长达三年的研究,观察6026只海豚的行为,在其中221个族群中观察到上述行为,而且通常是公海豚,他们会搜集水草,衔在嘴里,送给想要交配的对象。

  研究报告指出,这些族群中公和母海豚都有,而且,只要群体中有公海豚做出这种行为,彼此间的攻击性就会增加,而衔着水草的公海豚身边会围上一群母海豚,显示这种行为是求偶的表现,而非只是玩玩而已。

  过去曾有研究观察到亚马逊河流的海豚会衔水草,但是过去的认定是这只是海豚间的游戏;如今这份研究为这种行为与发情的关系提供具体证据。研究负责人之一马丁博士说:“当我第一次提出这种想法时,我的同事还很怀疑,现在证据非常明显。”他说,如果这种动作只是游戏,那么母海豚和海豚宝宝应该也会有样学样,但是并没有。

  研究人员再提出基因分析为证,他们分析成年海豚和海豚宝宝的基因,显示最常出现衔水草找对象的公海豚,求偶交配成功率也最高,显示送花这招果然有效!

  马丁认为,这是一种文化行为,而且是一种一代代间传承学习而来的行为,并非靠基因遗传。如果确实如马丁的研究结论所说,那么将让科学界相信“海豚文化”的存在。人类向来以拥有文化而在生物界中居高临下,这是一种必须藉由群体间彼此教导传承而来的复杂行为技巧,除了人类之外,目前只有少数种类的动物会有这类的文化行为,而且多半是猩猩和猴子等灵长类动物。

  澳洲另一份针对瓶鼻海豚的研究,也为海豚具备文化行为提供佐证。这份研究发现,海豚探索陌生海域时,会用鼻子弄破海绵,叼在嘴边用来保护自己。

  这份研究由英国南极勘查中心与巴西的国家亚马逊研究所共同进行,将在8日出刊的“新科学家”期刊发表。

来源:东森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