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句中的人生:往者不可谏 来者犹可追

作者:贯明 发表:2007-12-07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人云:"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人生在世,难免有时会说错话或做错事。其实,有了错误并不可怕,只要勇于承认,坚决改正,就可以避免重犯曾经犯过的错误。有错失知道悔改的人,仍不失为高尚之士。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这句名言语出《论语•微子》,大意是说过去的事不可挽回了,将来的事还来得及改正。原文是:"楚狂接舆歌而过孔子曰:‘凤兮,凤兮!何德之衰?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已而,已而!今之从政者殆而!' 孔子下,欲与之言。趋而辟之,不得与之言。"翻译成白话文就是:楚国的狂人接舆唱着歌从孔子的车旁经过,他唱道:"凤呀!凤呀!为什么你的德行竟如此衰败?已往的事情不可挽回,未来的却还来得及。算了吧!算了吧!现在从政的人物都很危险!"孔子下车,想和他谈谈,他却赶快避开,使孔子没有能够和他谈。也许这个楚国狂人接舆的形象有点嬉皮士的味道,但是他所唱的内容却是非常非常深刻的,尤其是,"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这两句话,其意思也正合于孔子在〈八佾〉篇里所说的"成事不说,遂事不谏,既往不咎"的精神。"往者不可谏"就是"遂事不谏"。用我们的今天的话来说,那就是过去了的就让它过去了吧,关键是要把握未来。"来者犹可追"就是指要把握未来。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在我们处理个人生活中的事情或总结人生道路上的成败得失等方面,也是很有意义的借鉴。人生不应该总是为过去所发生的遗憾之事而愧恨或叹息,吸取教训之后就可以避免重犯曾经犯过的错误。以前有一位很有名气的语文老师在教育他的孩子时,拿来一个十分精美的彩色气球,当孩子赞美这个气球的独特造型时,老师故意让他的孩子用力将气球吹得更大一些,结果气球被吹得爆裂掉在地上成了碎片。孩子发出了惋惜声,可是这种惋惜也无法使气球再恢复原形。老师见状语重心长地对孩子说:"今后在你的生活中如果发生了无法挽回的事时,请记住这个破碎的气球。"

破碎的气球,使孩子懂得了过去的已经过去,不必为破碎的气球而惋惜,不要为打翻的牛奶而哭泣!生活不可能重复过去的岁月,光阴似箭,来不及后悔。人唯一能做的就是从过去的错误中吸取教训,在以后的生活中不要重蹈覆辙。

在短暂的人生中,错过了就别后悔。因为后悔并不能改变现实,只会消弭未来的美好,给未来的生活增添阴影。不慎跌倒了之后躺在地上哭泣终究无用,马上爬起来重新出发才是积极的人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