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神话、神韵(组图)

神韵感悟(三)

作者:王华 发表:2007-12-09 02: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上各民族都有自己的神话。弗雷泽认为:“神话以象征性的叙述故事的形式表达着一个民族或一个文化的基本价值观。”神话可以说是民族精神最集中、最本色的表现,也是民族文化的本质特征所在。对比东西方神话的差异,也许能有助于了解东西方人的不同,从而知己知彼。

既然是神话,描写的对象就是神,当然离开了人的神是不完整的,神话必然反映了人与神的关系。比较《希腊神话》与中国神话,人们不难发现,西方是由一群有人 性的神在统治世界,而中国则是由一些只有神性的神在服务世界。中国神话中神在保卫、看护、指导着人,而西方神话中神是为统治人而生的,他们具有人性,同时 也有无法制约的神力,如同一个力大无穷的婴儿一样令人恐惧。

以盘古、女娲为例,盘古为了造世界,把自己的身躯化成了三川五岳,女娲杀黑龙为民除害, 并不惜以身补天,完全是为了人类死而后已的光辉形象。而在《圣经·创世记》上帝造人后,因为亚当和夏娃偷吃了智慧果,上帝惧怕人类有和自己一样的智慧而将 人类逐出伊甸园,并惩罚女子“多多加增你怀胎的苦楚,惩罚男子“你必终身劳苦,才能从地里得吃的”。反映在人对自身的认识上,中国人认为“人之初,性本 善”,社会凭藉道德来维持,而西方则认为“人带有原罪”,所以要依赖法律在制约管理社会。


青龙:四大神兽之首,东方之神,亦名苍龙,是东方七宿的总称。

>
白虎:四大神兽之一。西方之神。白虎是战神,具有避邪、禳灾、祈丰等多种神力。

作为人,我们没有资格来评判神的差别,只要他是神,他就是比人高级伟大的生命。但有一点我们很庆幸,中国人是离神最近、最受神庇护的民族,反过来看,中国人的文化中也是神的印记最深、影响最广的文化。

每 个中国人都知道老天爷,玉皇大帝、天兵天将、雷公电母、土地公公等“神目如炬”的天神在看管着人,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谁都听说过“夸父追日、嫦娥奔月、 牛郎织女”的故事,谁都害怕阴间的阎王爷、索命鬼。天上、人间、地狱等多维空间如此深刻的融入到每个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中,古老神话沉淀所产生的神传文化, 令中国古人成了世界上最有智慧、最有内涵的民族,以至于中国人每个细胞中都带有这种文化基因,一举手一抬足都包含着神传文化特有的韵味,飘逸、潇洒,一种 说不清道不明的神韵。


朱雀:四大神兽之一。是种神鸟,为南方之神,是南方七宿之总称。


玄武 :四大神兽之一,北方之神, 玄武很像龟与蛇组成的灵物。有北方七宿。

然 而近百年来,中华古老文化遭受浩劫,现代中国人,特别是经过“文化大革命”洗劫的大陆人,早已失去了文化的根,成了无根的树木、无源的流水。这样的生命只 有死路一条。毫无疑问,找回民族的根,找回中华细胞基因中先天的血脉,找回中国人特有的神韵,就成了我们每个人的当务之急。

赶快找回我们的神韵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