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暴发与教育落后(图)

作者:许 行 发表:2007-12-09 23: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可想像的中国乡村小学校

● 编者按:中共迟至今日才宣布明年中小校免学费,本文从中国近年来的暴富及官僚们的奢侈花费论证中国的教育、福利开支惊人的不相称,中国的低工资和低福利成为经济起飞的牺牲品。揭示中国人民的福利指标,比欧美远远落后,中国社会主义完全是个骗局。

上月(十一月)十一日中共教育部网站披露,国务院决定从明年起,免除城市初中和小学的学费,认为这是十七大之后中央推出的首项惠民政策。这真叫做老鼠跳天平,自己秤(称)自己。

义务教育原则之一就是免费

中、小学免费,原是义务教育的基本原则。《维基百科》对义务教育所下的定义是:「义务教育指政府有义务运用公共资源保障所有适龄儿童接受的教育。义务教育的三个基本原则是强制、普遍和免费。」

所谓义务教育,不仅指家长有义务要送学龄儿童上学,更重要的是指政府有责任有义务给所有适龄学童提供免费教育。世界上有九年免费义务教育和十二年免费义务教育──九年包括小学六年和初中三年,但有的国家不分高初中,从小学到大学之前共有十二个学年,全免之后便成为十二年,这等於中国的高中三年也都免费了。西方许多国家,对中小学不仅免学费,还免课本费和一切杂费,另给学生一顿免费午餐。

联合国将人民有权接受免费教育写在《世界人权宣言》上,该宣言第廿六条规定:「人人都有受教育的权利,教育应当免费,至少在初级和基本阶段应如此。初级教育应属义务性质。」联合国的要求很高,它主张所有教育,包括高等教育,都要免费,世界上只有北欧和澳洲纽西兰等国家才能做到,北欧和澳纽,不仅大学免费,还给大学生提供生活补助费。欧美的大学生没有这般优惠,但有奖学金和学生助学贷款,决不会让有志求学者向隅。

教育市场化后教育一团糟

邓小平改革后,中国推行市埸经济,连教育也市场化和企业化了;政府卸掉应负的教育责任,任由学校自负盈亏,以致各学校出现乱收费的可怕现象。不仅学费杂费高昂,不少城镇中学学童要想进「重点班」和「精英班」的,还得缴交几万、十几万元「集资费」。

一九八六年,赵紫阳主政时,政府曾推出《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表明要推行九年免费的义务教育,法规已由人大通过,但「六四」之后,除了经济外,什么改革都搁置了。近年来国家赋税收入猛增,而平民百姓子女入学困难加剧,家长不胜负担,连体制内的人也对「住房、医疗、教育」三座大山发出怨言,议论纷纷,逼得温家宝和胡锦涛关注起民瘼,决定於二○○五年先在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开始实行贫困家庭的学生免收书费、杂费,并补助寄宿的穷学生生活费。二○○ 六年春季学期开始,进而免除西部农村学生的学杂费。今年又由西部扩大至中部和东部农村,准备明年推行至全国各城市。

免费义务教育,是人民应该享有的权利;况且所免的钱来自国家财政,而国家财政就是纳税人的钱,又不要国家领导人掏荷包,有什么恩惠可言,根本谈不到惠民不惠民。实际上倒是国家领导人对中国人民亏欠得久了。全世界早有一百七十个国家实行免费义务教育,中国自称是崛起大国,却落在一百七十个国家之后,至今才在免费教育上起步,这难道不是对人民的一番亏欠吗?中国人民从来没有免费教育的权利,至今才见到逐渐恢复权利的迹象,农村於今年开始免学杂费,城市还要等到明年才能兑现;即使全国都普遍实行了免费义务教育,也不过是人民拿回自己应有的权利而己,谈不上是共产党对人民的恩惠。

经济发展是劳苦大众牺牲的结果

中共至今还背著社会主义的招牌,其实它实行的是权贵资本主义,其对劳工的剥削,比西方十九世纪原始积累期的资本主义更甚。牺牲的是劳苦大众,利益和功劳却全归共产党。这里且先算一算经济起飞的帐。

中国在经济起飞之后,去年国民生产总值高达二十点九四万亿人民币,相当於二点六四万亿美元,逼近德国的二点八六万亿美元水准。今年九月底,中国国民生产总值高达十六点六万亿人民币,折合美元已有二点二万亿,这还只是今年三季的数字,到了年底,肯定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大国,仅次於美国和日本。

经济起飞,是经济开放、引进外资的结果。以中国如此低廉的劳动力,又不顾虑环境被污染糟塌,自然成了世界工厂,赢得国际贸易巨额顺差。江泽民的经济头脑并不比邓小平好,在江执政时经济比邓时期更发展;胡锦涛的经济头脑并不比江泽民好,在胡执政时经济比江时期更兴旺。由此可见,经济发展不是出於领导人的智慧,而是经济发展的自然趋势,领导人只要不去阻止经济发展,便能顺水推舟。真正对经济发展有贡献的是中国城乡劳苦大众、以及参与经济运作的企业家、商人和企业行政人员。那些贪官污吏,实际上就是寄生在经济发展之上的蛀虫。

劳苦大众是经济发展的牺牲者,企业家、商人和高级企业主管是经济发展的受益者。我们只要拿中国工资水准在GDP中的比重便可说明问题。中国劳动工资只占GDP的百分之十二左右,日本一九九九年占百分之五十四点一八,而二○○○年,美国占百分之五十八点三一,德国占百分之五十三点八四,英国占百分之五十五点二七,巴西占百分之四十。这些数据显示了中国劳苦大众低工资对中国经发展的贡献;(低於西方国家三倍!)没有劳苦大众的牺牲,怎能有中国经济的今天发展,怎能成为世界工厂,怎会让中国领导人在国际舞台上以世界第三经济大国姿态耀武扬威?

国富民穷教育落后农村教师凄惨

由於经济发展,国家是富了,外汇储备高达一点四兆美元,超过日本,成了世界首屈一指的外汇储备大国。其实中国增长得最快的不是GDP和外汇储备,而是税收。

二○○○年国家财政收入一万三千亿,二○○四年升到二万六千亿,翻了一番,二○○六年高达三万九千亿,是二○○○年的三倍。但国富民穷,国家财政拨给教育的相当小。教育支出历年虽有增加,但它在整个财政支出的比例中反有下降趋势;更重要的是,它与GDP的比例,廿多年来始终停留在百分之二点几的水准,这同世界平均水准百分之五以及联合国建议的百分之六,相差甚远。

还有一点值得说明,教育开支,主要投在国家教育行政、高等教育和大城市教育方面,乡镇的教育经费差不多全都落在县和乡镇政府身上。所以许多穷乡僻壤的县和乡镇政府,本身原已债台高筑,便无能力顾及地方教育。以致学校设备破旧,危楼处处,教师待遇微薄,还要被长期拖欠薪水;特别是民办教师和代课教师,薪水低得只有正式教师的一半,甚至只有四分之一。贵州黔南州代课教师三千人,每人月薪仅一百多元,三人同住一间不足十平方米的泥砂砌陋屋。甘肃渭源县,百分之七十代课教师平均月薪仅四十元,而且一拿就是廿年。贵州苗族一间设在岩洞里的洞穴学校,靠一位热心外国人资助生存,教师月薪四十美元。中国社会科学院林燕平博士去宁夏自然村调查,发现百分之四十村童上不起学。农村之穷,农民之苦,怪不得安徽省政协常委汪兆钧在致胡温公开信中说,离省会合肥不到五十公里的一个小村庄,如果《血战台儿庄》这部电影在这里拍摄,简直不用布景,只躺几具尸体就可以了;面对这般惨状,他禁不住潸然泪下。

一党专政费用挤掉老百姓教育医疗费

教育部长周济说,二○○六年至二○一○年间,不含教职员工资,国家财政将新增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二千一百八十二亿元,其中中央一千二百五十四亿元,地方九百二十八亿元。现在就拿中央和地方的总数二千一百八十二亿元来计算,五年平均分摊,每年仅四百三十六点四亿元。如此区区之数,若同去年国家财政总收入三万九千亿(即三九○○○亿元)相比,真是个小零头。

我们可以另换一个角度来看。政府每年公款吃喝、铺张浪费三千亿元,每年公务用车的费用三千亿元,每年公费旅游考察费也是三千亿元。如果拿四百三十六点四亿元与三千亿元相比,只约七分之一。可见全国一亿五千万中小学生所免的学杂费,只等於政府官员每年公款吃喝的七分之一。

事实明摊著,中国政府不是没有钱免除全国中小学生的学杂费,而是他们过去不想或者没有想到要在中国实行真正的免费的义务教育。正所谓「非不能也,是不为也」。网上一位论者说得很幽默,他说:中国办教育者应该先受教育。这话其实是对教育部长的讽刺,也是对当今执政者的讽刺。

可以肯定地说,以中国目前的财力,不要说全国实行九年免费教育,就是实行十二年免费教育,甚至高校减收学费,都是轻而易举的事。问题仅仅在於国家财政收支没有人民监督,被官僚们滥用了。有人指责发展航太不是时候,指责扩充军力过分,这些问题都值得议论。但最令人难以容忍的倒是共产党为了一党专政,给政府添加许多额外的沉重负担。这些负担有:(1)党委制使政府机构庞大。正常政府架构有总理、省长、市长、县长等等官职便够了,中共为了以党控政,在所有政府机构中设立党委制,添加党委秘书和许多副党委职位,使得一个政府无端端要配备两三套甚至更多的人员开支;(2)为了镇压异己,政府豢养了大批国安、公安、武警、网警,密探、打手,设立遍布全国的劳改所和监狱,费用不赀;(3)共产党作为一个政党,全部党团开支均由国家财政负担。仅举此三项,估计每年起码要花费百万亿或千万亿元。也可以这么说,正是共产党为了一党专政给国家添加的负担,挤掉了老百姓应该享有的医疗、教育、社会保险和社会福利。

福布斯发表的《全球二○○五年税负指数报告》认为,中国的税负是全球第二高,但中国的社会福利是全球最低级档次。北欧国家是高税负高福利,中国是高税负低福利,仅仅这一点反差,也足以证明谁是真的社会主义,谁是假的社会主义。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开放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