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日本也公开催人民币加速升值

发表:2007-12-10 11: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个星期,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率领高级代表团前往北京,跟中国方面举行第三次美中战略经济对话。在这次对话中,人民币汇率将是双方讨论的主要问题之一。观察人士指出,美国在推动人民币加速升值方面孤军奋战的局面已经出现变化,欧盟和日本都打破以往躲在美国身后的传统,也公开要求人民币加速升值的步伐。这种局面对于美国就人民币问题向中国进一步施压十分有利。

在即将举行第三次美中战略经济对话的时刻,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在敦促北京加大金融改革力度,加快人民币升值步伐方面似乎更加理直气壮了,因为美国在货币问题上单枪匹马对抗中国的局面出现变化,欧盟和日本公开加入了美国的阵营。
 
观察人士注意到,最近几个星期,欧洲和日本一反以往让美国"单出头",而他们则同中国进行私下交易的传统,在许多场合公开敦促中国放松对人民币汇率的控制。

*人民币对欧元贬值*
 
在不久前举行的欧盟中国峰会上,欧盟代表团就双边贸易失衡和人民币汇率等问题和北京官员展开了激烈的交锋。欧洲官员指出,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总共升值了5.6%,但是同期却对欧元贬值了5.6%,严重削弱了欧洲的竞争力。

欧盟官员援引自己的统计数字表示,今年1到8月,欧元区13个国家的对华贸易赤字比去年同期猛增了25%,其中汇率不合理是最重要的原因。峰会之前,欧盟专门派遣"汇率问题特别代表团"同中国财政部和央行官员举行了会谈。要求北京放松汇率管制,加快向市场机制过渡的步伐。
 
日本也打破一贯沉默的立场,加入了西方发达国家要求北京加快人民币升值的大合唱。日本财务大臣额贺福志郎最近在同中国官员会谈时,要求北京采取措施,让人民币尽可能"以最快的速度升值"。
 
*人民币问题统一战线*

美国对于西方阵营逐渐形成针对中国的"货币统一战线"感到高兴。财政部长保尔森表示,现在国际社会对于人民币需要加快步伐升值的问题正在形成广泛的共识。

"当前对于美国、中国和全球经济来说最紧迫、最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中国更快地向汇率的市场形成机制过渡。...... 无论我走到哪里,只要谈论起全球经济问题,货币的话题就不可避免的跳出来。只要谈起全球经济和货币,你就不能不谈到人民币,因为中国的经济地位这样重要,可是它的货币却不能由市场来决定,这是极不正常的现象。"

*内忧重于外压?*

自从中国2005年取消人民币和美元挂钩的政策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总共升值了近12%,但是如果以人民币对中国主要贸易夥伴的一篮子货币来衡量,这种升值几乎是微不足道的。北京一直抵制美国要求人民币大幅度升值的压力,坚持逐渐升值的立场,因为中国政府担心人民币过快升值会影响以出口为导向的经济增长,从而减少就业,引发严重的社会问题。
 
美国约翰霍布金斯大学高级国际研究学院中国项目主任戴维.蓝普顿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随着欧洲和日本公开加入美国阵营,中国在货币问题上受到的压力愈来愈大。

"过去我们谈到中国人民币调整价值时,主要考虑的是美国的巨额对华贸易赤字。但是过去两年,中国和世界其他地区的贸易赤字大增,使得原来只是美中之间的双边贸易问题变成了中国和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的问题。考虑到平衡全球贸易体系以及维持主要贸易夥伴的关系,我想北京可能会考虑加快货币调整的步伐。 
在不久前结束的中欧峰会上,中国总理温家宝在重申人民币汇率改革渐进性、主动性和可控性三原则的同时,承诺将增加人民币汇率的灵活性。中国的官方媒体报道说,北京将在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这次来访之前进一步增加人民币的浮动区间,由目前的0.5%扩大到0.8%。
 
*蓝普顿:近期不大会大升值*
 
尽管国际压力在持续升高。但是绝大多数专家认为,中国在决定是否加速人民币升值问题时仍然会以国内因素作为主要考量,而不会仅仅屈从于国际压力。约翰霍布金斯大学的蓝普顿教授认为,从这个角度来看,人民币近期内大幅度升值的可能性不大,但是中国也不能对国际社会的压力置之不理。

"我认为全球经济已经发展到这样一个关头,美国、中国和其他主要贸易夥伴,包括欧洲和日本,都需要坐下来,就像20年前日本成为主要问题那样,达成一个平衡全球贸易的协定。这个协定将包括中国调整币值、增加内需,减少出口等措施,而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也将做出相应的调整。"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