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方法居家彻底防潮

发表:2007-12-11 10: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家里湿气太重?专家传授5个诀窍,让你不再烦恼。

雨季来临,湿气重到衣服晒不干、棉被睡不暖,身体总觉得湿黏沉重。更恨白茸茸的霉菌像雨点般洒落在只穿过一次的昂贵皮衣。

在美国,每日监测各地区的霉菌浓度,只要清晨打开报纸或上网路,就可以查到各州当日的霉菌浓度指数。

霉菌浓度高,可以关窗开空调或除湿机;霉菌浓度低,开窗户让流通空气带走室内霉菌。

但无论气候为何,防止霉菌的关键在于维持室内干爽、远离潮湿。

如何得知你家是否潮湿?美国国家住商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Home Builders)建议,第一查看家里墙壁、窗户是否有水雾存在。

当温暖潮湿空气遇到温度低冷的物体表面,就会产生珠帘状的薄水雾。

另一指标是,家里的木窗木门吸收水气后体积膨胀,变得难以开启。

第三是装上湿度计,随时监测室内湿度状况。(注:湿度计可在医疗器材行或B&Q特力屋购买。)

有哪些方法可以让居家环境维持干爽?让《康健》杂志告诉您。

第1招 保持通风

室内设计应维持通风及良好采光。尤其浴室、厨房、地下室等容易潮湿发霉的地方,最好开扇窗户或加装独立通风系统。

第2招 随时保持干燥

养成随时保持干燥的好习惯。

霉菌生长的速度,快过你的想像。"大多数霉菌在积漏水24小时内就会出现,"美国北达可达州立大学植物病理学家尼尔森博士说。

从事任何需要用水的活动,如洗手、沐浴、清洗碗筷或烹调时,记得打开抽风机或邻近窗户,保持空气流通,避免水气堆积。洗完澡后使用风扇吹干地面。

流理台下可铺条长毛巾或双层踩脚垫,随时擦拭水迹。定期检查天花板、墙壁或水管是否漏水。若有漏水发霉,尽速找出原因并修复。 并可利用大电风扇吹干墙壁、天花板或地面等易受潮的地方。

定期清理更换家里各种水盆水箱等盛水容器,如冷气机、冰箱、除湿机水箱,以免积水被再度回收至空气中。

潮湿季节家电用品或电脑容易当机,每天最好开启5分钟热热机。家电器具本身的热度自然可以驱散湿气。

第3招 按空间大小选择除湿商品

《康健》杂志建议,按照除湿的空间比例,选择合适产品。颗粒性化学除湿剂兼具防虫、芳香效果,适用于密闭小型空间,如衣柜。最好选择可重复使用型(成分为二氧化矽或矽晶)较环保,吸饱水分后日晒或微波后可再度使用。

近来因讲究健康而流行的木炭、竹炭,是卖场最常缺货的除湿商品。

木炭、竹炭的表面空隙可以吸附水气,兼具除臭效果,适合小面积的除湿。而且可晒干重复使用,不伤害环境。放篮竹炭或木炭在花盆、鱼缸、电脑旁或洗手台下,吸湿除臭兼具美观效果。你也可以自制除湿盒。将备长炭或竹炭放入保鲜盒,收纳食物或怕潮湿的面粉很方便。

但竹炭或木炭的缺点是除湿效果较差。因此每3~6个月就需更换。具有建筑相关经验,特力和乐(HOLA)除湿专家许添进指出,竹炭、木炭也可用在室内装潢,在铺木质地板前先撒一层竹炭、石灰,就可达到防潮防虫效果。

贵重物品如相机,需要可调控湿度的防潮箱;去除空气中的湿气,除湿机效果较好。

第4招 擅用厨房里的天然除湿剂

厨房里唾手可得的苏打粉可以吸收湿气,结块后可用来当清洁剂,刷洗浴缸、洗手台、脸盆等,去油去污兼防霉,效果颇佳。

咖啡渣兼具吸湿除臭双重效果,放进纱布袋、丝袜或棉袜中,就是方便好用的小型除湿包。

散发淡淡香气的洗衣粉也是好用的除湿剂。打开新的盒装洗衣粉(或将旧的倒入用完的除湿盒中),在塑胶膜上搓几个小洞,放在流理台下方或任何需要除湿的角落。

洗衣粉吸饱水分结块后可拿去清洗衣服,一点不浪费。但洗衣粉除湿剂要避开米缸位置,以免白米吸收洗衣粉的味道,家事达人林素芬提醒。

第5招 湿敷法防霉

敷脸是爱美女性维持皮肤水嫩的秘诀,这种湿敷法也可以去除居家难缠的霉斑。

将厨房纸巾卷成轴状,放入漂白水中,待纸巾吸饱漂白水后拿起,直接敷在霉菌生长的地方约10分钟,大概一、两次就可以完全去除霉斑。这是艺人最爱用的除霉法,林素芬提到。

早期在上海的达官显贵或仕女名伶,为了保养昂贵服饰,衣橱里镶有一排暖黄的灯泡,用来去除湿气。现在台湾也有些很快让自己觉得贵气幸福的方法。例如利用烘被机或除湿机将被烘暖,滂沱大雨里躲进暖烘烘干燥的被窝,一下子就可以进入梦乡。

除湿、防霉、抗敏三部曲,其实并不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