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中国特色之人权"

作者:投稿 发表:2007-12-13 0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权是世界性的,人类全体性的,台湾最初也曾经拒抗过人权思想,当时的挡箭牌是:"我们有我们的国情"。所以联合国世界人权宣言公布了五十周
年的时候才签署。而就在这个时候,大陆声称中国拥有的是"中国特色"的人权观,这跟前述的"亚洲价值"及"我们有我们的国情",是一条生产线上的复制品。

政治语言有时固然令人捧腹,但有时也会刺激我们,兴起一种掀开盖头,瞧瞧新娘真实面貌的冲动。现在大陆推行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那么中国特色 的人权观,到底是什么样的架构?难道说,中国人的生命没有保障,随时可以屠杀;健康没有保障,随时可以摧毁;自由没有保障,随时可以逮捕;人格没有保障, 随时可以侮辱,这才是中国特色的人权?如果是这样,那是中国人自异于人类。

如果不是这样,应该告诉我们,在人权观念上,"中国特色"具体的理念和行为是什么?现在这样的干法,是把西施女士的盖头,盖到无盐女士的头上,然后宣称,这是有­" 中国特色"的美丽新娘。那不仅是对外国人的一种欺骗,也是对中国人的一种羞辱。

人权就是人权,没有东方人权与西方人权之分;没有白色人种人权与黑色人种人权之分;也没有男权与女权之分;没有无产阶级人权与资产阶级人权之 分;没有官人权与民 人权之分;然而,这些年来,出现了亚洲价值人权与中国特色人权的不同声音,说明对这一项人类最高无上的理念,需要进一步明确的澄清。

一提起人权,一些集权国家的掌权人物,立刻大为惊恐。他们感觉到一个政治性的斗争,就要来临。于是把人权视为西方价值观来的洪水猛兽,于是口中念念 有词,祭 出"亚洲价值"、" 中国特色"。他们的恐惧,当然有相当的道理。在人权发达的国家,特权一定减少,不过我们这里所说的人权,要比政治人权、经济人权、法律 人权 的层面,更为提升,也更为深入,而是生活人权。

有很多人问我:"你读过中国的二十六史,有什么感想?"更有多人问我:"你读了资治通鉴之后,有什么感想?"感想当然很多,但如果用一句话来
总 括的话,那就是:"中国人没有尊严。"读史的时候,我常掩卷叹息:"中国人,你的名字是苦难!"不仅生没有尊严,死也没有尊严,健康也没有尊严——至少一 千年以来(多么漫长的时间)在中国广大的土地上,每逢夜深人静,家家户户都有小女孩的哭声,她们的骨头被摧折,她们的肌肉被蹂躏成为烂疮。人格更没有尊严 --灭九族、灭十族,屠城,杀降,阉割男性的生殖器,强迫接受单一思想,三百年丑陋的剃发,五千年无时或断的冤狱酷刑,中国人活在恐惧、羞辱之中。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