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恭无长物

作者:净言 发表:2007-12-14 12: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世说新语》中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叫王恭的人,从会稽回家后,同宗前辈王忱去探望他,看到他坐在一张六尺长的很精致的竹席上,觉得既新奇,又喜欢,继而便动了贪心,然后对王恭说:"你刚从外边回来,一定有多余的竹席,不妨送一张给我。"当时王恭没有说什么,就又聊了一些别的事情。

王忱走后,王恭就让家里人把自己坐的那张竹席给王忱送过去。王恭没有多余的席子,就只好坐在草垫上。后来王忱听说这事,非常惊讶,且又觉得惭愧,就对王恭说:"我本来以为你有多余的,所以才向你要,真是......"王恭回答说:"你不了解我,我做人的标准是,在生活上不喜欢多余的东西。我以为,只有少了物质上的累赘,才会有心灵上自在的空间,这才是真正的幸福啊。"

作为一个人,在人的一生当中"需要"的东西并不多,而"想要"的东西则太多太多。有多少人为了得到想要的东西而吃不好睡不好,搞的一身糟,心灵也受到了极大的伤痛;有的争的头破血流,甚至搭上了性命。对物欲的追求并非好事,放不下的执著,才是人生的大敌。

身无长物”并不是说一个人没有任何优点,而只是说一个人身上没有一丝一毫多余的东西。可以这样说“身无长物”只是形容人的贫寒,如果把“身无长物”当作“身无长处”来看待,就会愧对一个美好的故事。

责任编辑:輕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