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学者如何看待胡锦涛及十七大

发表:2007-12-16 02: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学者肯定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中共17大上的讲话是对和谐的追求,但是批评中国一方面提出和平发展,同时却扩张军备,言行并不一致。

台 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中心12月14号针对胡锦涛在中共17大上的讲话举办研讨会。台湾学者于有慧比较17大和16大的政治报告内容,发现17大的报告包括 多项与国际合作相关的新项目,显示中国已经接受自己从发展中国家成为世界大国的现实,具有自信。因此新的外交战略强调与世界各国的交往,愿意在本身发展的 同时,也担负某种程度的国际责任,推动经济外交和多边外交。

台湾政治大学中山所教授赵建民也认为胡锦涛17大讲话显示中国未来在国际外交舞台将积极表达自己的想法。他说:"我觉得17大所代表的意义就是他希望在外交上更多的加入他的想法,不再像90年代到现在。他是比较配合国际的情势,全力发展经济,因此外交上比较隐忍。"

*赵建民:口气较为缓和*

赵建民教授指出,胡锦涛17大讲话的精神对内是和谐社会,对外是和谐世界,在两岸关系方面也主张签订和平协议。他观察到在17大之后,中国政府针对两岸的评论文章口气都较为缓和,可能就是实践胡锦涛提倡的和谐理论。

铭 传大学新闻系教授许志嘉也认为胡锦涛讲话显示的软性态度具有新意,但是中国政府是否能贯彻和谐的精神则需要观察。他说:"比较大的观察点就是软性基调强, 不只是对台,对外也是这样。在处理对外政策时候,在论述的时候采取柔性、温和、友善的表达,在实际作为当然不一样。那么中共是不是言行一致?"

*王高成:对台湾构成威胁*

研究军事的学者认为中共军力的扩充可能不符合追求和谐的目标。淡江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王高成教授指出,中共国防预算、核武能力、海陆空三军兵力和导弹力量都持续增强,对台湾构成了威胁。美国虽然同意向台湾出售爱国者导弹,但是仍然不足以维持台湾的安全。

王高成说:"现在引进的爱国者飞弹防御系统当然是为了因应中共的飞弹威胁。但是以中共持续增加的飞弹数目,我们引进的飞弹系统只能做到局部的防御。"

淡 江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王高成教授说,不只是对台湾,共军采取不对称作战的战略也对美国造成压力。他说:"第一个就是对卫星的攻击,卫星战的强化;第二个是 资讯战的强化;第三个是利用短中长程飞弹,对美军在太平洋总部以及在日本的海空军基地。另外是中共的潜舰对美国的航母偷袭和伏击的能力。"

*洪陆训:军队不适合过份参与*

淡江大学战略研究所教授洪陆训认为,胡锦涛17大的政策是配合国家和平发展的战略,强调自卫而非侵略,极力淡化中国威胁论的色彩,但是胡锦涛说军队要为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他表示,在民主国家,军队并不适合过份参与经济和社会事务。

洪陆训说:"有鉴于1989年天安门事件军队介入,这个阴影还是完全没有排除。如果中国大陆是一个民主国家就没有这个顾虑。但是他是一个非民主国家,拥有庞大现代化的军事武力。过份仰赖军事武力可能导致正常社会秩序的发展、经济的活动,都会有所影响。"

与会的学者认为,中国大陆除了军事能力增强之外,已经制定反分裂国家法,为将来可能的军事行动奠定法律基础,未来极有可能继续加强法律方面的工作。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