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1977高考语文卷 象考党史

发表:2007-12-16 16: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河南省1977年高考语文试卷

  必作题(30分)

  (一)改正下列病句(8分,每小题2分。要针对原句中的毛病加以改正,不能另造新句。)

  1.大家一致表示,要以实际行动接受学习雷锋同志的号召。

  2.王铁人的革命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

  3.在粉碎“四人帮”后,学校出现了老师爱戴同学、同学尊敬老师的新气象。

  4.由于工人甩开膀子大干,这个厂的生产任务已经提前实现了。

  (二)、问答题(7分,两题任作一题)

  1.毛主席提出的文艺批评的标准及其关系是什么?我们无产阶级对文学艺术的要求是什么?

  2.简要说明鲁迅《论“费厄泼赖”应该缓行》(《论“打落水狗”》)的主题思想和学习这篇杂文的现实意义。

  (三)从下列两段文言文中任选一段,译为现代汉语。(15分。要按原文顺序逐句翻译,不能概括意译。)

  1.(陈胜,吴广)召令徒属曰:“公等遇水,皆已失期。失期,当斩。借第令毋斩,而戍死者固十六七,且壮士不死即已,死即举大名耳,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徒属皆曰:“敬受命。”(节录自〈陈胜起义〉)

  2.故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节录自〈劝学篇〉)

  参考题(20分)

  (参考题是为了考察考生的自学情况,分数另计,加入各门课程成绩总评。)

  简要分析陈毅同志《梅岭三篇》的思想内容及艺术特点。

  梅岭三篇(陈毅)

  一九三六年冬,梅山被围。余伤病伏丛莽间二十余日,虑不得脱,得诗三首留衣底。旋围解。

  断头今日意如何?创业艰难百战多。此去泉台召旧部,旌旗十万斩阎罗。

  南国烽烟正十年,此头须向国门悬。后死诸君多努力,捷报飞来当纸钱。

  投身革命即为家,血雨腥风应有涯。取义成仁今日事,人间遍种自由花。

  说明:分析只要切实,深刻即可,不要求和答案完全相同。

  作文(70分)

  (两题任做一题,不要做诗歌)

  一、我的心飞向了毛主席纪念堂。

  二、为抓纲治国初见成效而热烈欢呼。

  作文提示:

  一、要从“飞”字着眼,来表现丰富的想象力和急切渴望的心情。取材要着重描写个人想象中对毛主席纪念堂,特别是对毛主席遗容瞻仰的印象和感受,赞扬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在毛主席逝世后不久,即作出建立毛主席纪念堂的完全符合全国人民愿望的英明决定。最后还要写出自己继承毛主席的遗志,把毛主席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的决心。

  应按文艺散文的体裁,侧重抒情、描写。虽然内容想象的成分较多,但也应当写出“飞”向毛主席纪念堂的空间部位和时间过程。(题材既属想象,所写情况与实际是否完全一致,可不必苛求。)

  二、要赞扬英明领袖华主席提出的抓纲治国战略决策的伟大意义,热情歌颂一年来各方面已经实现了初建成效的事实和大好形势。写成效可分写各个方面,可侧重写某一个方面,也可总面结合,既概括又具体地写。面对大好形势,要抒发个人无限喜悦的心情,同时表明自己的态度和决心。

  表达方式主要应是说明和议论,兼有记叙、抒情成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