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权财富基金”财大气粗受关注

发表:2007-12-17 06: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公司正在寻求境外投资管理人,帮助公司在全球证券市场进行投资。最近,主权财富基金的兴起引起了国际金融界的广泛关注。研究主权基金的专家表示,这主要是因为主权财富基金数额巨大所造成的。

*中投公司引人注目*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在刚刚发出的公告中表示,公司正在选聘国际基金管理公司来管理其在全球证券市场的投资业务。

今 年9月成立的中投公司以新加坡淡马锡控股公司为模型,负责管理中国2千亿美元外汇资产的主权财富基金,它的投资策略和动向倍受国际社会的关注。中投公司董 事长楼继伟在欧洲各国考察访问时与法国财政部长拉加德进行了一个小时的会谈,解释中投公司的投资战略,以缓解她对中投公司在海外的投资会同法国国家利益相 冲突的忧虑。

针对国际社会的关注,财政部长谢旭人在北京表示,中投公司将进行审慎和稳健的投资,并且会尊重投资地的法规。他还表示,这个基金会寻求长期的投资,而不进行短期的投机炒作。他说,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主权财富基金是帮助稳定全球增长和解决国际经济不平衡的一支重要力量。

*政府外汇投资基金*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经济顾问兼研究部主任约翰逊在一篇有关主权财富基金的文章中表示,主权财富基金是政府所持外汇资产的新名字。当一个国家经常项目盈余的积累超过它所需外汇的数量时,它就可以成立一个主权基金来管理这些剩余的资产。

其 实主权财富基金至少在上个世纪50年代就存在了。在过去10到15年的时间里,主权财富基金拥有的资产急剧增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约翰逊估计,在 1990年,主权基金可能持有的资产最多有5千亿美元。而目前这些基金的总和估计有2万亿到3万亿美元。按照目前经常项目的发展趋势,到2012年,主权 基金可能会高达10万亿美元。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对主权财富基金做过专门研究的资深研究员杜鲁门估计,目前主权基金的总额为2点1万亿美元。这大约相当于私营对冲基金所管理的总资产。

*28国有  美国地方有 联邦无*

目 前有28个国家拥有主权财富基金,主要集中在中东产油国和亚洲国家,其中阿联酋1976年成立的主权基金--阿布扎比投资局是世界上最大的主权基金。根据 一些人的估计,它的资产接近1万亿美元。挪威和澳大利亚等西方民主国家以及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这样的岛国也有主权财富基金。

前美国助理财政 部长杜鲁门说,美国虽然没有联邦政府设立的主权财富基金,但是至少有三个州政府设立了相当于主权财富基金的投资基金,其中阿拉斯加永久基金管理的资产达到 400亿美元。另外也有州政府管理的退休和养老基金,例如加州公营部门雇员退休系统。而联邦政府雇员的养老基金因为是由投资人自己来进行的,因此不能算是 主权基金。

*争议 担心 透明度*


尽管最近阿布扎比投资局对受到美国次级房贷重创的花旗集团等大的投资银行进行注资的举动受到市场的欢迎,但是此前,这些主权财富基金的存在和一些投资都引起了争议。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杜鲁门解释了引发争议的原因。

他说:"问题在于,它们是由政府来管理的。美国的看法是,我们对政府经营投资业务感到不舒服。这不是我们眼中以市场为基础的体系应该运作的方式。我们对政府控制大笔资金进行投资感到不舒服,因为政府的动机与私营资本不同,而且它们的资金要比私营资本雄厚得多。"

*神秘的中投*

杜鲁门还表示,人们对主权财富基金感到关注除了担心这些数目庞大的资金可能会对国际金融市场造成干扰外,还因为我们对它们所知甚少。他以中投公司为例。

他 说:"到目前为止,我们对中投公司所知甚少。我们不知道它的公司监管情况如何,也不太了解这个公司的结构,它与政府预算有什么关系等等。我们不清楚它的投 资。该公司的董事长承诺说,他们会保持公司运作的透明。但是我们不清楚公司是否会发表年度报告,是否会有独立的审计,也不知道它是否会详细的说明它的投资 去向和投资策略。"

杜鲁门还指出,人们对主权财富基金感到关注还因为拥有这些主权财富基金的国家往往并不是民主国家。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首席经济学家约翰逊认为,一个实际的威胁在于:主权财富基金以及受到政府支持的其他形式的投资工具可能会鼓励资本项目上的保护主义。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杜鲁门也认为,这是一个切实的威胁。他说,这也是为什么主权财富基金要加大透明度,从而避免使政府对外国投资设置投资障碍。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