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调理 中医效果佳

发表:2007-12-17 13: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名30岁女性在半年前产下头胎,近3个月来,因月经量明显变少,且经常腰酸背痛而感到困扰,寻求中医协助,经诊断为产后调理不足所致。

常遇到产后3到6个月的妇女,因为腰酸背痛、大量掉发、经量过多或变少的月经异常、不定期子宫出血、容易疲倦等病症就医,诊断后发现,大多是产后调理不足所导致。

许多产妇认为,只要注重饮食、吃得好就是坐好月子,其实产后调理体质还是需要使用更具实质效果的中药药物来调理,才能达到疗效。同时也可避免因为产妇摄取过多热量,导致身材恢复不易。

一般而言,会针对不同体质的产妇选用加味四物汤或八珍汤,甚至是十全大补汤等,并配合其他活血化瘀、大补肾气的中药,来预防产妇出现骨头关节酸痛(俗称月内风)、月经不顺、头痛、头晕、怕冷、四肢冰冷等产后疾患,并使产妇尽快恢复身体机能,为孕育下一胎,预先做好充足准备。

以中医观点来说,产后妇女体质是属于"多虚多瘀"的特性,可利用生化汤来治疗产后恶露无法排出,或排不干净。生化汤除了具有活血化瘀的功效,还有促进乳汁分泌、调节子宫收缩、减少产后腹痛、预防产褥感染的作用。

一般自然产在产后第二天开始服用生化汤5至7帖;剖腹产则在产后第四天,开始服用生化汤3至5帖,但生化汤勿过量服用,常有病人误以为要将恶露排干净就要多服用生化汤,于是服用了数十帖生化汤,导致出血不止,这是过度使用的结果。如有恶露不止,应求诊中医个别诊察用药。

先以生化汤去瘀后,继而采用补血养血法,如加味四物汤、八珍汤等补气血方剂来调补脾胃,恢复全身气血。另外,针对特别虚弱的产妇,可采用十全大补汤、龟鹿二仙胶、六味地黄丸、左归丸、右归丸等补气血、益肾固腰的方剂来预防产后腰痛、落发,甚至产后记忆力衰退的现象。

补肾益气是坐月子的重点调养,一般需用25至30帖,以达疗效。许多产妇因为气血不足,常会有产后缺乳的窘况,可使用补气血及疏通乳腺的药材,像是黄耆、当归、路路通、王不留行等来促进乳汁的分泌及乳腺的通畅。

哺乳妇女宜多食用稀软多汁的食品(汤、粥、羹)、虾肉、猪蹄、母鸡、花生、黄豆、红豆、豌豆、鲤鱼、鲗鱼、酒酿、豆腐等;想要退乳的产妇则采用麦芽、神曲等药材煎服,可达退奶的效果。

产后忧郁症也是常见的产后问题,约有3分之1的产妇会出现类似症状,多发生于初产妇女或有传宗接代压力大的妇女。轻度的产后情绪低落或中度的产后忧郁可选用的中药,像是甘麦大枣汤、天王补心汤、归脾汤等方剂来治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