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岁末房市“冷飕飕”

发表:2007-12-17 22: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岁末大陆房市寒意阵阵,在中国政府一系列宏观调控"组合拳"之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楼市出现"有价无市"局面。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楼价一度高居榜首的深圳楼价下跌最高至两成,成交额更创三年来新低。

  而在中国最大城市上海,前天举行的今冬首场房展会也是只有匆匆看客,精明的上海市民似乎嗅到了房市拐点的气息,市场隐隐透露出异动的信号。

  每年冬、春上演两次的"中国·上海房地产展示交易会"已经举办到了第二十二届,该展会历来被沪上媒体称为是上海楼市的晴雨表、风向标。

  据媒体了解的数据显示,一年前的该项展会,有100余家发展商携150多个楼盘参展,而本届参展的发展商数只有80多家,近年在上海楼市表现活跃的大华、上实、中星等地产中坚公司均未现身。

  在经过了5月至10月份的一轮房价高速攀升之后,上海房价再一次走到了新的高点。

  而国家的调控政策也相继出台,央行在前周突然宣布提高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之后,上周央行、银监会又公布通知,要求各商业银行应以户为单位执行第二套房房贷政策,决策层不断释放出来的"货币从紧"的信号,正在一一被沪上的购房者捕获,观望人群在不断增多。

  据搜房网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有52.68%的受访者表示会因为上周发布的房贷细则而暂缓买房计划,43.68%的受访者认为央行近期就会再度加息。

  中原地产一位分析员表示,购房者的心态的确在发生微妙的变化,尤其在年底,随着宏观调控政策加紧,这种观望气氛会越来越严重。

  "前几届,沙盘边都围满了有购房意向的市民,这届的人有明显的减少。"一家地产商的销售人员如此回忆。前去看盘的刘先生说,以前的展会观众都是摩肩接踵,虽然当天周末,却不见往日的热闹景象。

  年近40的刘先生想换新房已经很久,但高企不下的房价让他只能待守观望,"长宁区的一个楼盘我很中意,1万9000元人民币(3724新元)的开盘价让我望而生畏,最近国家调控政策接连出台,看是否能降点价。"

  "我不敢奢望以后房价会下跌多少,这么多年的上涨,早就对下跌没什么信心了。"在当天房展现场,前去看房的夏太如此表示。夏太一家在上海属于中间阶层,买不起新房,却也够不着政府新决定推行的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等福利政策,"夹杂在中间不上不下的,很是头痛。"

  夏太的儿子刚工作不久,原本以为拿工资了,就可以协助一家买房子,不料一路上涨的房价远把她儿子的工资增幅远远抛在后方。"菜价肉价怎么涨我们都能担负的起,但是每次来看房交会,每次都在涨,总摸着兜里的钱不够。"

来源:联合早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