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长青:南韩大选争什么(图)

作者:曹长青 发表:2007-12-19 21: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选民热情支持心目中的候选人。(Getty Images)

十九日,南韩的总统大选将投票,目前主要候选人正在做最后的冲刺。各种迹象显示,主张和北韩妥协的庐武铉阵营将败选,保守派可能获胜。

南韩最有影响力的报纸《朝鲜日报》顾问(该报前总编辑)金大中(不是那位前南韩总统)近日发表题为"本届大选是对左右派的选择"的专论,点出了这场大选的"主轴"。

金大中是权威评论家,在韩国《时事周刊》调查中,过去十三年都被评选为韩国最有影响力的媒体人;英国《金融时报》还把他和美国《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克瑞汉默(Charles Krauthammer)、日本电视评论家田原总一郎评选为代表本国的评论员。

金大中的评论指出,这场南韩大选不仅仅是选一个人,在几个候选人之间比较选择;不是对执政圈和在野党二选一,也不是政策对决,业绩与承诺的斗争,甚至也不是候选人的"谎言"与"真实"的对决;本届大选的"本质"是左、右派的斗争,是理念之争:是选择已执政十五年,一直和北韩妥协、高喊统一的左派阵营,还是让坚持南韩主体性的右派执政,这才是"重点"。它将"决定二十一世纪的今天价值和智慧是什么的时代精神"。

金大中认为,选择右派的标准体现在四个方面:第一,在南北韩关系上,要有对大韩民国的认同感、自豪感;信赖韩国自身的历史,有维护自己国家安全的意志。而不是唱衰本国,成天喊与北韩统一、否定韩国的历史。

其次,在经济层面,要坚持对西方自由、竞争体系的信念,坚持革新、自由、民主价值;而不是企图用"平等"、强行高税收、均贫富来解决对善的追求,限制社会的发展。

第三,在外交层面,要突破被中、日两国的限制,使南韩更融入全球化趋势。金大中认为,韩国五千年的历史是被中国和日本包围的历史,直到独立后才以美国为媒介跨越东北亚这个栅栏,走向更广阔的世界。因此,韩国不能被中国的市场、日本的地缘政治所束缚,不要夹在中、日之间,走复古主义的退步道路。

第四,在人权领域,要对北韩的民主化付出不懈努力,关注北韩人民的基本人权,不能对北韩的惨状、平壤的独裁权力装作看不见。

金大中认为,南韩的总统选择和时代精神有密切关系。从作为独立国家的首位总统李承晚,到领导摆脱贫穷、走向工业化的朴正熙,再到推动民主化的金泳三、金大中,最后延续到左派卢武铉政权;韩国人民已对建国、工业化、民主化和左派还清了所有债务,现将开创一个"没有债务的盈利时代",摆脱被迫选择的枷锁,而更看重理念、原则的"时代精神"。

这种时代精神,将会确保南韩的独立、国家认同和安全。南韩人民最后做出怎样的价值选择,将给周边国家,包括追求国家正常化的台湾等,以重要启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