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古灯诉说三千年灯史(图)

发表:2007-12-22 00: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汉代匈奴人造型灯

战国盘形高柱灯


唐青釉省油灯


有光明的地方,就有人类文明。数万年前,人类就已经懂得使用自然之火来御寒、烧烤和照明。三千多年前,人类开始使用简单灯具承载火烛,书写文明史。从粗糙的石灯到青铜灯,陶瓷灯到电灯,灯具的历史变迁打上了深刻的时代烙印,同时也是社会经济和文化的缩影。位于宛平城内的"万家灯馆"用四百多盏古灯,给公众讲述着三千多年的灯具变迁史。

金代三彩罩子灯



卿烈军正在把玩自己的"宝贝"古灯

灯是从豆演变而来

一个小小的、表面坑坑洼洼的陶碗,碗的底部有一个把手支撑,简单的造型,粗糙的工艺,放在一般人眼里,就是一件不值钱的陶器,毫无艺术价值可言。可在"万家灯馆"主人卿烈军眼里,这可是一件宝贝。

"这是春秋战国时期的‘豆',算是灯的前身了。"卿烈军一边把玩着,一边解释。

在石器时代,人类懂得了使用火,取暖、熟食、御兽,其中还有照明。据出土的甲骨文记载,人类早在殷商时期,就会使用松脂火把照明。到了周朝时期,青铜器和陶器的大量使用,为灯具的出现创造条件。春秋战国时,照明用的灯具开始出现,豆就是当时照明所用的工具,它是依照当时的食器--豆的形状制成。

据老卿介绍,当时人们是用豆脂作为燃料,将豆脂盛放在陶制的小碗里,放上一根灯芯,点燃照明。从古体字的"燈"就能看出,灯是从豆演变而来的。古籍中有记载:灯源于豆,瓦豆谓之登。现在很多古装电视剧中,出现的照明工具就是豆。"应该是有青铜器的豆,但我至今还没有看到过。"

青铜器在当时是一种身份的象征。老卿研究认为,当时用青铜器做照明工具应该是贵族才享有的权利,粗制的陶器豆很可能是一般百姓用的。

支钉区别豆和灯

豆是碗形的照明工具,而灯也是碗形的照明工具,但碗底却多了一个小小的尖锥,这个尖锥就叫支钉,这个小小的改变成了豆与灯的分界线。

据介绍,战国时期,最早的蜡烛开始出现。可当时的蜡烛和现在的蜡烛不一样,外形并不是很规则,怎么支撑使其站立?聪明的古人在豆的底部做一个尖锥,把不规则的蜡烛插在这个尖锥上,蜡烛就能稳稳当当地站立了。

这段变迁历史本来只是老卿的大胆推测,苦于无法证明。但一件收藏品的出现佐证了他的想法。十年前,老卿在潘家园溜达时,在一个外地农民的地摊上发现了一个陶器圆盘,圆盘上有一个小小的尖锥,老农是从家乡的地里挖出这件东西的,却不知道是个什么古董,开价50元。老卿仔细地看了看,觉得东西不错,一番讨价还价,20元成交。

"现在再仔细看,这个东西绝对是宝贝。"老卿认为,这个陶盘正好填补了灯具历史发展的一段空白,从豆到灯不是一步到位,而是逐渐演变,这个圆盘大概就是战国时灯具的雏形,尖锥说明它是当时用来照明的。

支钉的出现正式拉开了灯具的历史,自此,灯具历史完成了从豆到灯的转变。

长信宫灯是环保灯代表

汉代是大一统朝代,政治、经济、文化各个方面达到了一个里程碑般的高度。陶瓷技术在汉代突飞猛进,出现了挂釉技巧。"万家灯馆"的展品中有很多汉代的陶灯,造型古朴的豆型灯,带着高帽子的妇人灯,刻画匈奴人的陶灯,还有外层挂黄釉和绿釉的塔形灯。造型丰富多彩的陶灯有点让人目不暇接。

据介绍,汉代的思想文化是很丰富的,人物造型灯的出现说明了当时的工匠很注重刻画生活细节。匈奴人造型灯记载的是当时汉朝和北方少数民族之间发生战争之后,汉朝俘虏的匈奴人被当作官员的家奴。妇人灯以戴着高帽的妇女为造型,体现了当时社会妇女的地位并不低。挂釉的塔形灯则说明了陶器开始演变为瓷器,工艺逐渐走向成熟。

在我国的灯具史上,成就最高的釭灯也是出现在西汉。这种灯是供宫廷贵族使用的青铜灯,灯的火苗上方带有连着烟管的烟罩,灯烟可以经由罩和管排入蓄水的灯身里达到"取光藏烟"的环保效果。其中最著名的釭灯就是1968年河北省满城县出土的"长信宫灯"。

"这种灯的构思和工艺非常巧妙,是一种环保灯,在世界灯具历史中是中国的骄傲。"老卿介绍,这种灯具在汉代末期因为战乱而绝迹,以后历代宫廷均没有享受到这一"改革成果",不得不说是一个遗憾。

唐代出现节能省油灯

俗话中常说:"某某某不是省油的灯。"用来形容某些人比较厉害,刻薄。其实,这里的"省油的灯"在历史中真正出现过,唐朝中晚期,四川成都附近的邛窑烧制的省油灯就是真正的节能灯。

在老卿的宝贝中,有一个碗形的灯具,有夹层,上层和豆一样,像个小碗,下层是空心的,里面可以用来装水。因为当时主要是用油料燃灯照明,而油料遇热后会挥发,所以唐朝工匠们采用灯具腹内蓄水来降低灯油温度,减少油料的挥发。按照灯具的划分,釭灯属于立燃式灯具,省油灯则是卧燃式灯具,灯芯在燃烧时是睡卧在灯具中。根据一些测试表明,使用省油灯的确能够节省灯油25%至30%,小小的奇思妙想真正给老百姓带来了实惠。在考古中,历朝历代都有大量的省油灯出土。

"这大概是省油灯至今仍流传的原因,同样奇思妙想的釭灯因为只能贵族使用,所以记载的很少。"老卿分析。

说起这盏省油灯还有一个小插曲,2003年12月,老卿带着这盏省油灯参加"鉴宝"节目,结果一位山东口音的观众说,这种土灯在我们那挺多的,不值钱。但专家仔细研究过后,给出了6000元的参考价格。因为省油灯是唐代邛窑创烧的,之后流传了千年,各地都有仿烧,历代都有产品存世。老卿手里的这盏灯正是唐代邛窑的产品,属于非常珍贵的第一代省油灯,价值也就比其他朝代的省油灯高多了。



唐宋出现彩色陶瓷灯

唐朝是我国古代历史文化的巅峰之一,各项技术的运用已经相当成熟,其中,举世闻名的唐三彩就是最佳代表。其实,在灯具中就已经开始运用彩陶技术。在"万家灯馆"的展柜中,一些唐代的彩灯吸引了记者的目光。据老卿介绍,这些彩灯是用绿色、黄色、褐色的釉烧制而成,绝对是当时的"奢侈品",只有贵族才能用得起。

唐代国力强盛,生活物资十分丰富,厚葬之风日盛。唐三彩当时也曾作为一种冥器(陪葬品)被列入官府的规定之列。官风如此,民风当然也如此,于是从上到下就形成了一种厚葬之风。据老卿分析,他手上的这些彩灯应该是当时民间用于陪葬的彩灯。

到了宋代,陶瓷技艺达到了古代的顶峰,白釉灯开始出现,各种青瓷灯、白瓷灯放了整整一柜子。这个时候的陶瓷灯具已经走入了寻常百姓家,不再为统治阶级所独有。到了明代,民俗文化、宗教文化开始影响灯具的造型,例如文殊菩萨灯,童子灯。清代则以书法、绘画为主,花鸟鱼虫出现在灯具表面,外形也逐渐追求一些吉利象征,如寿字形烛台,狮猴灯,大狮小狮灯。据老卿解释,狮猴灯取意"封师拜侯"的意思,大狮小狮则是"太师少师"的意思,都是代表升官发财。还有麒麟送子灯,都是为了讨吉利。

同时,灯具的地域性表现越来越明显。四川灯以双盘为主,颜色以藏青色为主,花纹和当地的蜡染近似。山西灯以壶形为主,颜色比较淡,花纹雅致。还有河南灯、湖南灯,都非常具有各地的风土人情。其中,云贵等地矿灯非常吸引人。灯嘴很长,像前门的大茶壶一样,这种灯放在矿道里,不但用来照明,壶嘴还可以用来指路,简单实用。

进入二十世纪后,西方科技发展迅速,美国人爱迪生发明了电灯。随着中国与世界交流的不断增多,电灯也进入了古老的国度,逐渐取代了以蜡点灯的时代。随着新中国的成立和现代化建设的发展,中国民间古灯逐渐走向衰败,成为了见证历史的古玩。

民国初期的鹿形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