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多管齐下拟落实从紧货币政策

发表:2007-12-23 01: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政府表示将实行一系列有力措施控制货币供应和信贷增长。此前,中国央行为抑制居高不下的通货膨胀,再次提高银行的存贷款基准利率。

中 国人民银行星期五发表声明说,下一阶段将采取多种手段落实从紧的货币政策,包括加强流动性管理,利用利率杠杆,以及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这份声明是中国央 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07年第4季度例会结束后公布的,观察人士认为,它是中国金融当局下一阶段货币政策走向的概括和总结。

声明指出,当前 和下一阶段中国央行面临的主要挑战是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防止物价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在公布这项声明的前一天,中国央行今年第6次 上调利率,把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提高了0.27个百分点,达到4.14%;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7.29%上调到 7.47%,上调0.18个百分点。其他档次的存贷款利率也做出相应调整。

中国央行官员表示,在中国国内物价水平存在上涨压力、国际金融环境趋于复杂的背景下,中国央行为引导公众通胀预期,发挥价格杠杆的调控作用而做出这一调整。

*北京承受通胀压力越来越大*

华盛顿的公共政策杂志"国家期刊"的国际经济专栏作者布鲁斯.斯托克斯在接受采访时说,目前通胀上行的风险使北京承受的压力越来越大。

他说:"中国过去几个月经历了一轮通货膨胀的压力,中国央行试图控制通胀。政府充份了解通货膨胀的风险,它侵蚀消费者的购买力,抵消了中国经济增长给民众带来的好处。"

在 猪肉、家禽和食用油价格窜升的带动下,中国11月份的通货膨胀指数高达6.9%。居高不下的食品价格持续的时间大大超过了中国官员原先的预计。为抑制猪肉 价格的疯涨,中国政府这个星期决定,明年对个体农户的母猪饲养补贴将增加一倍,达到每头100元人民币,同时拨款25亿元人民币,补贴大型农场的生猪饲 养。

但是经济学家担心,食品价格上涨和油价飙升相互作用,有可能使物价的结构性上涨演变为全面的通货膨胀。

华盛顿的中国经济问题专家斯托克斯认为,中国目前通胀压力形成的导火索是食品价格,但实际上背后有更深层的原因。

他 说:"原因很多,一是从美国方面的观点来看,人民币还没有实行有效的升值。如果加快人民币升值的速度,会在很大程度上减轻通胀的压力。二是中国的固定资产 投资一直在快速增长,从长远观点来看,这必然形成通胀的压力。此外,国内畸形的消费推动房地产市场和股市出现泡沫,也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通胀的压力。"

控制货币供应和信贷规模一直是中国宏观经济调控中的一个难题。过去一年,中国6次提高银行利率,12次上调银行准备金率,却仍然无法有效控制投资和信贷规模的持续增长。

*人民币汇率是问题根源?*

美国官方和经济学界的许多专家都认为,问题的根源就在于人民币汇率。不久前举行的第三次美中战略经济对话期间,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敦促人民币加快升值的理论就集中反映了美国经济学界的看法。

他说,与实际经济情况脱节的人民币汇率使中国长期享有巨大的贸易顺差,庞大的外汇储备加上预期人民币升值的国际资本流入使控制流动性成为难题,结果必然是信贷和投资规模逐年上升,推动通胀压力的形成。

观 察人士认为,在人民币升值的问题上北京可以顶住外国政府的压力,但是无法对国内通货膨胀的压力置之不理。今年人民币对美元总共升值了6%,几乎比去年快一 倍。星期五,中国提升利率的效应使人民币攀升到7.3550元兑换1美元,创下人民币与美元脱钩以来的最高价位。人民币的期货交易价格显示,今后 12个月人民币的升值幅度将为8.6%,到2008年底,1美元将兑换6.7863人民币。

但是华盛顿的国际经济专栏作家斯托克斯表示,不要对人民币加快升值抱有过于乐观的期望,让人民币大幅度升值仍然是北京宏观经济调控的最后选择。

他说:"我预期人民币在明年也不会有太快幅度的升值,因为北京认为升值已经够快了。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我不能设想北京能够允许人民币在短期大幅度升值,因为中国必须在治理通货膨胀和促进出口方面维持一个平衡。"

美国彭博新闻社根据28名经济学家预测的中值显示,明年人民币的升值幅度将为6.9%,略快于今年。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