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2007-12-23 16: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fb
    twitter
    linkin

杜甫歌颂「古柏」:「落落盘踞虽得地,冥冥孤高多烈风,扶持自是神明力,正直原因造化功......」。诗人因人爱木,将孔明庙前的树说得神采奕奕。但树,不待杜甫之夸奖,本来就是大地上的君子。其德超乎常人太多了。

树,涵蓄雨露,减少水患,其德一也。枝叶成荫,遮盖人畜,其德二也。迎送山风,招来清凉,其德三也。调节二氧化碳、净化空气,其德四也。提供己身为材料,成屋宇以居人,其德五也。成森林,为青山绿水、启发文人诗思,其德六也,庇鸟虫,系生物之命,其德七也。居险峻阴湿之地,怀抱地表,而默默无言,其德亦大矣!而人类面对这样的树林,常常滥伐以图利,招来洪水而不知自省。与树相比,人真是一无可取!

直到近年,人才发现,雨林面积减少、地球温度升高、空气变坏、极地冰山将溶化,许多低地将成泽国。于是学者议论百出,要南美洲国家维持雨林面积,但南美国家想:要我们保护雨林,你们为何不保林育林?为何不少开车减少废气?

一次京都会议,大家同意减少废气,美国首先反悔不干了。人人如此自私,地球的未来焉能有什么好结果?而人类方以为自己是「万物之灵」。「万物之灵」应该是树才对吧。当年释迦牟尼,不曾在王宫中悟道,而在菩提树下悟道,其意为何?值得有心的人深思。今人发财了就买「毫宅」以夸富,未闻有住在豪宅而悟道之人。若有那位富豪,愿拿出一笔钱来买一块地造林,虽不悟道,亦算立德了。若人类真的是万物之灵,此时面对地球的危机,应鼓励所有的富人造林,使地球上增加数百数千处不大不小的森林区,不亦胜于豪宅满街!若能更进一步鼓励中产之人,在家中庭院植一棵树,则地球上可以增加几亿棵树,窃以为比盖军事基地有用多了。

当年柏拉图逍遥林园以授徒,亚里士多德承其余绪而开启植物学的学问。德国文豪歌德撰写「浮士德」的几年里经常在路树下散步思索。美国超验主义思想家埃默森在巴黎「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参观时突然感到自己和自然树木曾经是「亲戚」。英国诗人威廉库柏(William Cowper, 1731-1800)看到白杨路树被砍掉时作诗:「风不再能在树叶间游戏唱歌,乌斯河面不再能映出树影......」哀悼树之死亡。霍布金斯(Gerald Manley Hopkins, 1844-1889)也因看到白杨树被砍掉而作诗:"After-comers can not guess the beauty been"(后来者将无由知道曾经有过的美丽)。这些哲人诗客,视树木为同胞,惜之、爱之、悼之、颂之,他们都是有德的人,因而深知树之德。





来源:人间福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