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管局:港银行体系能抵御次贷危机

作者:李亚 发表:2007-12-23 20: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日前指出,美国次级房贷危机波及至香港,可能导致部分香港银行因为次贷问题出现业绩倒退的情况。不过金管局在新公布的《货币与金融稳定情况半年度报告》中指出,美国次贷危机对香港银行体系信贷风险的负面影响要低于1997年金融危机时期外资带来的冲击,研究报告认为,香港银行体系具备了充足的条件抵御假设中的冲击,香港的整体银行业仍会继续保持盈利。

根据金管局对香港零售银行贷款组合进行的压力测试显示,在正常的市场状况下,受美国次级房贷危机的影响,香港银行贷款2007年第四季度平均信贷亏损为0.18%,如果美国经济出现衰退,香港明年实质经济增长减少0.4个百分点,预计信贷亏损只会上升0.01%,即使美国经济衰退导致全球经济放缓,香港银行平均信贷亏损将达到0.88%至1.24%,远远低于1997年金融危机后一年6%的水平。

"美国信贷市场目前处在一个相当严峻的阶段,尽管香港对次级房贷危机感受不深,但也有少数银行因为持有相关的CDO(抵押债券)受到损失,个别的中小银行从10月底开始调整业务组合,收紧对企业的贷款,以保持年底的资产负债表情况。"有香港银行融资部负责人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该负责人表示,美国次贷危机使得全球金融市场资金短缺,波及至香港的中小型银行;有香港本地银行11月在市场上以较低的价格出售其持有的贷款组合,因为出售较差的贷款组合可以保证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在安全的水平,但行业整体的收缩贷款现象并没有出现。

香港中小企业联合会会长佘继标则向记者表示,相比上半年宽松的市场状况,香港银行对中小型企业的贷款变得谨慎,特别是在低增值及高损耗项目上,企业向银行借款变得更困难。

金管局认为,香港零售银行的盈利在2008年会继续保持增长,整体的收入上升将抵消由于新拨备及营运开支增加的不利影响,整体而言,香港银行的资本及流动资金维持稳健的态势,资产质量继续改善。香港金管局在今年10月份连续入市买入美元,抛出港元,使得香港金融体系的流动资金紧张的状况逐渐缓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