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十大经济预测

发表:2007-12-24 01: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次级房贷风暴及原物料涨价,使全球经济景气步入萧条,美商环球透视机构已将2008年全球经济成长率从今年的3.7%下调至3.3%。(Joe Raedle/Getty Images)

随着圣诞假期的来临,2007年也将逼近尾声。回顾今年,美国次贷之灾波及欧、美等多个经济强国,油价及原物料价格飙升形成通膨隐忧,已使经济景气开始向下探;展望来年,中国在奥运后的经济减缓甚或瓦解,将成为全球经济的不定时炸弹。因此,美商环球透视机构(Global Insight)对2008年的经济提出了十大预测,并预估2008年全球经济成长率将从2007年的3.7%下降至3.3%。

美经济景气2002年以来最差

环球透视的首席经济学家贝赫韦甚(Nariman Behravesh)预估,房市风暴持续漫延下,美国本季的国内生产毛额(GDP)可能零成长,2008前半年成长仅0.8%,明年度经济成长或许会低于 1.9%。消费将从2007年的2.8%降到2008年的1.7%;资本支出增加2.6%;净出口成长0.9%。

世界经济成长将减缓

除了商品出口国或地区,世界性的经济将成长缓慢,虽然加拿大、墨西哥、美国能以高油价支撑经济成长。不过,欧洲将受打击,包括全球经济成长缓慢、强势货币、相继而来的信贷紧缩、某些国家房市问题与高油价问题。日本也会有相类似的苦恼,到目前为止,由于美国次级房贷等房市问题,股市的走势将取决于中国与亚洲等其它国家的经济情势。

亚洲国家经济在下半年才会降温

为抑制严重的通膨,北京当局多次施行紧缩政策,所以 2008的上半年利率很可能再上扬,人民币亦将升值。预计到明年8月,中共官方可能会更加紧缩信贷条件,中国经济成长或许会减缓,但这却会伤及亚洲的其它地区。不过,印度的经济成长主要靠内需经济带动,所以其经济成长率仍可支撑在8.5%左右。

油价高档盘旋

全球经济不景气将使油价回到每桶75至80美元之间,但供需仍然吃紧,所以,预计WTI油价平均每桶由2007年的72.13美元上升至明年的75.67美元,亦有临时攀升的可能。由于近期原物料巿场投机色彩重,一些人士已指出商品价格特别是油价是"下一个泡沫"。

核心通膨稍缓

美国经济衰退将逐渐推升失业率,预计个人消费支出平减指数将从今年的2.0%下降至1.8%,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将从今年的2.0%下降到2008年的1.8%。迄今高油价格对其它商品价格与工资的影响很小,而且乐观情势至少还能持续到明年底。

Fed续降利率

由于通膨的威胁相对较小,所以,联准会(Fed)应会采压低利率政策,以刺激成长。环球透视预测联准会在明年1月底以及3月中的会议中将分别降息0.5%及0.25%。但若信贷危机再恶化,联准会只能注入更多资金维持巿场流动性,并支持布什内阁提出的次贷救济或冻结计划。

美房市在2008年中跌至谷底

明年上半年房巿将持续下滑,故预计新屋供应会少于100万户,低于2005年的半数,预计下半年房产市场的供应可逐渐回稳。

美贸易赤字持续改善

美国经济成长趋缓可能比世界其它区域来得显著,但不管经济是否衰退,美国经常帐赤字都将从2007年的7,550亿美元下降至2008年的6,590亿美元。

美元汇率将触底

2002 年起,因贸易赤字扩大,美元一直呈现跌势,近来经济疲软,市场预期美国将比其他国家降息幅度更大,美元将持续走跌。但在2008下半年以及2009年初经济复苏后,情势将转为乐观。预测欧元兑美元的汇率将在明年夏天达到高点$1.55;加币汇率则已经过了高点。若油价持续下跌,日圆和人民币将因贸易顺差持续升值。

2008年中前 美国经济最脆弱

环球透视两年前曾指出,美国会遭逢两个以上的冲击,导致经济萧条,目前次级房贷与高油价的冲击正应验了这个论点。除非到2008年初油价能维持在每桶75至80美元之间,美国才有可能脱离不景气;反之,或再有冲击,都可能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因此环球透视将美国经济走向萧条的可能性提高至35%至40%之间。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