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参作用大全

发表:2007-12-24 20: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参对人们来说并不陌生,或许经常被用来炖汤作为补品来食用。你知道人参的具体作用吗?补的定义有多广?下面就为你罗列它的功效作用,让你在补的同时心中有数。

人参属于五加科草类植物,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作出了详细的记载:人参能补五脏血脉,益气生血,故为强壮药,能振奋精神。《神农本草经》把人参列为上品,主补五脏、安精神、止惊悸、除邪气、明目、开心益智。

中医称人参为补益药,能补充人体所亏损的营养物质。人参对人体生命运动有推动和温煦的作用。现将人参的作用概括如下:

(1)元气发源于肾,藏于丹田,推动脏腑等一切组织器官的活动,人参则有益气培元的功能。

(2)脱证是气血大量损耗而致生命垂危的一种病证,独参汤则可益气固脱,用于救急扶危,并能提高机体承受缺氧的能力。

(3)人参养荣丸、人参归脾丸等补血方剂能益气生血。

(4)能益气补肺,补肺中之气,为古代医家治疗肺虚咳喘的主药。

(5)能益气养心,为聚精养神之药。

 (6)有益气补肺、补肾助阳的作用。

(7)能益气养阴,主治温热病后真阴亏损,成方有生脉散、人参固本丸。

(8)可益气温中,保脾使胃健壮,气血旺盛。

(9)能抗癌解毒,具有扶正作用,调动机体自身的抗病能力。

(10)有调和人体的气、血、阴、阳作用。

(11)可抗老延年,人参蜂王浆、鹿茸药酒等能健身抗老。

迄今为止,人参的临床应用范围日趋广阔。分别叙述如下:

(1)心血管疾病:实验证明人参-对病损心肌有保护作用,亦可清除胆固醇。

(2)肿瘤:动物实验证明人参皂甙具有直接杀灭癌细胞及令癌细胞逆转的作用,红参亦含有能抑制癌细胞的人参皂甙Rg3。

(3)肝病:人参皂甙能促进肝细胞核酸和蛋白的合成,对中毒性肝炎有保护作用,亦可缓解肝硬化。

(4)糖尿病:人参对高血糖有抑制作用。

(5)消化性溃疡病:含人参的胃乃安胶囊对防治溃疡病总有效率达90。39%。

(6)脑病:由人参等组成的软脉灵对防治脑动脉硬化总有效率达90。3%。

(7)美容:以人参面膜作为化妆品可使细胞重生。

此外,人参对贫血、高脂血症、遗尿、新生儿疾病以及类风湿性关节炎等均有显著疗效。人参的成分种类繁多,药性不一。未来研究应以中国医学理论为基础,以现代科技为辅助,从宏观到微观、从局部到整体,古今循环,继续开拓人参的综合药性。

参对人们来说并不陌生,或许经常被用来炖汤作为补品来食用。你知道人参的具体作用吗?补的定义有多广?下面就为你罗列它的功效作用,让你在补的同时心中有数。

人参属于五加科草类植物,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作出了详细的记载:人参能补五脏血脉,益气生血,故为强壮药,能振奋精神。《神农本草经》把人参列为上品,主补五脏、安精神、止惊悸、除邪气、明目、开心益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