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学家》北京奥运后 经济如何走?

作者:田中修 发表:2007-12-28 01: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借鉴东京奥运会后的经验

  1964年10月10日,奥运会在日本东京举行。日本为筹备奥运会而投入了巨款。同年12月,日本银行又一次紧缩银根,提高了存款准备金率。在实行金融紧缩政策后,经济开始急剧衰退。

  在1961年"岩户景气"结束前,日本证券市场一直呈现繁荣的状态。1958年初,日本的平均股价指数为471点,到1961年7月上涨到1829点。然而,日本从1961年下半年开始实施金融紧缩政策,导致债券价格急剧下跌,股价在1961年末也跌至原来的2/3。

  由于经济衰退导致税收不足,日本政府在制订1965年度补充预算时决定发行特别公债。由于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刺激经济的政策,日本经济从1965年秋季开始走出谷底,再次步入高速增长轨道。

  日本时间1971年8月16日上午10时,美国总统尼克松公布了旨在保护美元的政策。日本政府在外汇市场投入39亿美元进行干预。但到11月,日元汇率从原来1美元兑换360日元,一下升到1美元兑换308日元,升幅达14.4%。由于担心经济衰退,日本政府实施了大幅度扩大财政和放宽金融措施,结果货币供应量在1971年下半年后增加20%,从而大大增加市场流动性。日本股价和房价从1971年末开始上涨,特别是日本土地价格在1972年上涨了25.1%。

  1973年10月,欧佩克7国将原油价格提高了21%。结果日本到处刮起"涨价风",1974年第一季度的物价平均上涨了14.6%,物价上涨近乎疯狂。

  将1965年前后日本经济与中国经济的现状作比较,可发现存在着以下相似之处:

  1.政府以"增加国民收入"作为口号。

  2.中国从2003年开始投资水平居高不下。

  3.中国从2007年开始出现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势头,政府强调说,以往投资主导型的增长模式正发生变化。

  4.银行贷款积极性很高,信贷大幅增加。

  5.工资和物价都处于上升趋势。

  6.2005年以后中国出现了"股票热"。

  7.2003年以来中国经济保持快速增长。

  8.中国即将举办奥运会,相关投资增加。

  另一方面,目前中国经济与日本当年存在以下不同:

  1.当时日本经济出现过热之际,国际收支出现逆差,但中国国际收支顺差在扩大。

  2.当时日本金融机构陷入了慢性信贷过剩,但现在中国银行信贷额低于存款额。

  3.当时日本实行固定汇率,而中国现在实行管制下浮动汇率,人民币有升值趋势。

  4.当时日本初级产品价格基本稳定,而中国物价有上涨趋势。

  5.当时日本还未出现土地泡沫,而今天中国房地产价格急剧上涨。

  6.当时日本市场还不够开放,而今天中国对外开放已取得很大进展。

  日本经济克服了上世纪60年代的不景气,重新走上了高速增长的道路。中国经济在奥运后会走上什么样的道路?这点很难预测,但至少有几点应该指出:

  第一,日本之所以能摆脱上世纪60年代的不景气,归功于很多因素。当时的技术革新给日本带来了新机遇,同时,日本也加强了出口竞争力;掀起了耐用家电产品的消费热;将设备投资投入更具增长潜力的部门;发展了新流通企业;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和农业生产效率。

  中国耐用家电产品在沿海地区已处于饱和状态,但在广大农村地区仍有待普及。此外,中国流通企业还有待壮大,今后还必须加强技术革新,增强出口竞争力,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农业生产效率。

  第二,中国股市和房地产出现了泡沫迹象,如果这两个泡沫同时破灭,很可能会导致消费水平下降,银行不良贷款急剧增加,造成一系列不良影响。

  从以上情况看,今后中国应逐步上调汇率和利率来挤出经济中的泡沫,实现经济"软着陆",将经济增长速度控制在约9.5%。同时,应尽快扩大农村消费,促进技术革新,提高生产效率,培育流通企业,完善金融系统。


(作者 田中修 日中产学官交流机构特别研究员 日本《经济学家》杂志)

来源:日本《经济学家》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