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熟市场美梦不再 新兴市场欣欣向荣

作者:杨伶雯 发表:2007-12-28 16: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7年全球都受到次级房贷风暴的冲击,且一路延烧到跨越2008年,华顿投信指出,如果以‘M型'这个词,来形容2008年全球投资气氛,成熟市场与新兴市场分别占据M型左肩与右肩,预期在2008年,新兴市场依然欣欣向荣,但美国等成熟市场却是美梦不再。

华顿投信表示,次级房贷风暴狂吹、信贷市场紧缩、货币贬值与经济成长率下修一连串负面消息,美国俨然成为M型的左肩,落入一个投资成长力道不足的漩涡中,反观新兴市场,货币升值、持续升息、贸易顺差扩大与高经济成长率,充满希望的成长前景,就像是右肩的M型,吸引大量资金投入。

华顿投信强调,突如其来的次级房贷风暴,造成美国房市崩盘,扩大贷款违约层面,引发美国经济趋缓疑虑,而过去半年来,全球股市走势与信用市场状况同步连动,如今股市大幅修正已经逐步反映信用市场负面消息,全球股市后续焦点,将不会再集中于信用利差或抵押债权的价格起伏。

华顿投信说,乍看之下,成熟市场表现不佳,恐怕会让全球经济陷入衰退循环,不过这是忽略新兴市场强劲成长力道的说法。高盛证券2007年12月3号的预估报告指出,美国、日本与欧盟国家,2008实质GDP成长约在1.8%~1.2%,比起2007年2.6%~1.8%与2006年2.2%~2.9%明显减缓,但是全球实质GDP成长却仍保持在4%,主要是受到新兴市场快速成长的带动。

至于2008年新兴市场表现,高盛证券认为亚洲、拉丁美洲与中东欧三大新兴市场区域当中,最看好亚洲成长速度。

另外花旗证券也特别看好亚洲成长潜力,预估亚洲GDP成长上看8.7%,比起拉丁美洲4.5%与中东欧5.8%来得强劲。花旗在新兴市场2008年度展望报告中指出,新兴市场彼此的贸易关系较过往更为密切,将可降低欧、美、日景气放缓所造成的冲击,而且新兴市场货币政策更具弹性,资产负债表也较早期更为健全,配合部份国家强劲内需,新兴市场可望维持稳健成长。

从新兴市场内需市场观察,目前区域内投资活动仍热络,固定投资自2004年起明显超越美国,并持续吸引热钱流入,公共基础工程建设支出,形成一股支撑新兴市场成长的庞大助力。

人多、资源多与外汇多的新兴市场影响力日渐庞大,金砖四国与金钻十一国对全球经济成长贡献度已经超过5成,新兴市场逐渐降低与美国景气连动性,反而增加中国和印度比重,只要中国与印度内需强劲,新兴市场投资潜力仍不容小觑。

尽管市场普遍认为欧美市场遭到次级房贷风暴冲击,经济成长趋缓,但是美国联准会不断调降联邦基金利率,各国央行纷纷挹注金融市场资金,企图防堵房市疲弱引发金融市场失序,导致信用贷放紧缩等恶性循环,预料上半年美国仍处于降息循环,静待降息效应下半年发酵后,美国经济可望好转。

至于欧元区领先指标出现转弱讯号,暗示着景气循环可能已过高峰,欧元不断升值,若长期欧元兑美元升破1.45美元的水准,恐怕会导致当地经济活动趋缓,只是欧元区就业市场依旧稳健,且通货膨胀压力再起,势必降低欧洲央行降息的意愿,因此2008年欧元区经济成长将缓步走低。




来源:ET today news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