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贷风暴明年扫中国 金融市场可能波涛汹涌

发表:2007-12-28 18: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周四(27日)在其每周专栏中对明年的货币及金融领域作出展望。他认为,美国的次贷风险将使全球金融市场在2008年会持续波动,而大陆市场可能因应政策转变或金融体系内积聚的压力而急剧波动,次贷影响将一一显现。

  据路透社报道,大陆当局或许可以用行政措施来减轻市场波动所造成的损害,以及维持货币与金融稳定,但香港在自由市场经济下,事情会怎样发展将更加难以预料,可以采用的应变措施亦可能相对有限。

  任志刚认为,很明显,美国的次贷危机将会继续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尽管美国接连减息,但信贷供应仍然紧张,相信在未来几个月会对美国的整体经济,尤其住屋市场造成不利影响。目前金融机构仍然面对市场上大量的问题资产(次贷相关证券)再度记入银行帐目(即"再中介化")的压力。这可能会令它们的盈利能力长期受压,并导致货币市场持续紧绌。

  假如能够有切实可行并惠及整个行业的方案,一次过解决问题就最好不过。这样金融机构便无需再为这个问题烦恼,业务可以迅速回复正常。然而,说起来当然容易,要执行却殊不简单。监于道德风险的考虑,政府方面(无论是财金或其它官方机构)似乎不大愿意参与寻求解决方案,这是可以理解的。私人机构方面,它们提出的方案不是只针对个别机构本身,就是不够全面,不足以令货币市场平静下来,亦未能缓解信贷供应紧张的情况。然而,由市场主导的方案应该是比较公平的,长远来说亦较符合公众利益,这是因为尽管市场方案存在影响金融体系稳定的风险,却是让金融机构自行承担责任的好办法。然而,随着问题拖延下去,对经济造成的风险可能会持续,甚至加剧。加上有关次贷危机的最新消息对公司盈利的打击、注资及重组的举动、货币政策措施等传出后,焦虑不安的金融市场会作出反应,因此无可避免地全球金融市场在2008年会持续波动。

  此外,任志刚认为,另一个市场关注的焦点是大陆的形势。简单来说,市场可能因应政策转变或金融体系内积聚的压力而急剧波动。虽然在大陆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有关当局或许可以用行政措施来减轻市场波动所造成的损害,以及维持货币与金融稳定,但在香港这个资本主义自由市场经济下,事情会怎样发展将更加难以预料,可以采用的应变措施亦可能相对有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