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有人发射「火箭」想上月球

发表:2007-12-29 14: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古以来,中国人就对月亮情有独锺。

唐朝大诗人李白的《静夜思》,可谓家喻户晓:「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千百年来,人们从孩童时代起就背诵此诗。

再看宋朝苏轼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他的词,给人无尽的遐想。



近代,朱自清的散文《荷塘月色》脍炙人口:「......塘中的月色并不均匀;但光与影有着和谐的旋律,如梵婀玲上奏着的名曲。」



中国古代还有很多美丽的神话传说:夸父逐日、女娲补天、嫦娥奔月、吴刚美酒......每年中秋佳节更是一家人团圆的日子。



中国古代科学技术起步较早。早在公元前14世纪,中国商朝的甲骨文里,已经记载了月食。中国与两河流域国家并列为古天文学最发达的国度,是世界上最早记录月食的国家。



还有学者认为,明朝时一个叫万户的人,是「世界上第一个想利用火箭飞行的人。」万户非常聪明,总想到月亮上走一遭,会会嫦娥,拜拜吴刚。终于有一天,他在座椅下绑了47支大火箭,手拿两个大风筝,将火箭一齐点燃。不幸的是,火箭爆炸了,万户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这应该是世界航天史上的第一次重大事故。为表彰这位伟大的先行者,1970年,国际宇航协会特意将月球上的一座环形山以万户的名字命名。



天文学的发展为人类认识月球提供了更多的帮助。1543年,波兰天文学家哥白尼阐述日心说的《天体运行论》出版,否定了在西方统治达一千多年的地心说,标志着天文学上的一次伟大革命。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进一步认识了太阳系、银河系、河外星系。



1609年,意大利天文学家伽利略制造了天文望远镜。在用望远镜观测月球时,他发现月球上有许多环形山。他还亲手绘制了世界上第一幅月面图。借助天文望远镜,伽利略还发现了月球的周日和周月天平动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