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首相结束访华 美学者论说此行

发表:2008-01-01 00: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星期天结束了四天访华行程返回东京。他在离开中国前强调加强日中合作关系的重要性。但是,有评论认为,福田此行虽然对改善两国关系有积极作用,但是除了获得胡锦涛主席同意明年访日以外,目前还看不到更多的具体成果。

据共同社报道,福田首相星期天在山东曲阜参观孔子故里的时候对记者们表示,这是一次内容充实的访问,如果没有(日中两国)相互合作的关系,对地区、对全世界都绝不是有益的事情。

曲阜是福田这次访华的最后一站。他表示,来到孔子家乡是回到了2500年前文化的原点,以此来凸显日中文化交流源远流长。这位注重亚洲外交的日本领导人在孔庙题词时挥毫写下了"温故创新"四个大字。

*东海纠纷和台湾问题*

福田在访华期间会晤了胡锦涛、温家宝等中国领导人。据新华社报道,双方一致同意推动两国关系发展到新阶段以及胡锦涛主席明春访问日本。此外,两国领导人还就有争议的东海问题达成了及早解决这一纠纷的共识。

对于台湾问题,福田只是重申了日方的立场,即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不支持台独,不支持台湾加入联合国,不支持"入联公投"。

从用词来看,日本对可能加剧台海紧张局势的台湾入联公投的态度显然不如美国强硬。美国已经多次明确表示"反对"、而不是"不支持"。美国国务卿赖斯日前在年终记者会上把台湾当局推动的入联公投称为"挑衅性"举动。

*到孔子故里 搭共同平台*

美国乔治亚理工大学国际事务学院的王飞凌教授表示,总体而言,福田访华对于两国关系和区域稳定与合作是有积极意义的事情,但是目前还看不到具体的实际成果。

"实际成果除了胡锦涛已经答应明年春天访日以外,没有太多的具体成果。基本上还是以许诺为多。福田在中国受到的待遇,在北京大学发表了演讲,得到大家的欢迎。从这一点来说,有一定正面的意义。比如,他谈到日本要正确面对历史。但是,怎么个正确面对法,能不能迎合中方的要求,也不是很清楚。所以,可能还有待看一些细节。"

中日两国在文化上有许多相通之处,两国文化交流的源头可以追溯到两千多年前。但是,近几个世纪以来,中日两国多次交战,历史上的恩恩怨怨致使两个民族摩擦不断。

国际事务分析人士王飞凌表示,福田到孔子故里参拜是利用广受日本人民赞誉的儒教和中国古典文化来强调双方的共同点,搭建一些共同的平台,目的是促进两国友好,减轻仇恨情绪。

"现在在日本也是一样,提到中国古代文化,日本人都是很赞赏的。利用这一点,来构筑一些共同点和共同的平台,这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举动,也是件好事情。遗憾的是,到了近代以后,双方的分歧点非常大。那么,如何弥合这个分歧,如何消除情绪上的仇恨心态,这是另外一个挑战。"

*须正视矛盾 解决分歧*

乔治亚理工大学的国际问题分析人士王飞凌教授表示,虽然目前北京和东京之间的气氛比小泉时代缓和了许多,但是双方之间历史遗留的一些纠纷、矛盾和重大分歧不容忽视和掩盖,必须及早解决,否则中日之间不可能有持久和平与稳定。

"一味强调和平、和谐是不现实的。中日之间和则两利,这是肯定的。但是,有些重大的调和还是要做,比如说,双方在政治制度上的不同,对历史看法的不同,对国际关系定位的不同 。如果日本人对中国人抱有一种歧视态度,或者中国人对日本有种‘小鬼子'的歧视态度的话,这些东西都需要好好纠正,才能真正做到和谐。否则这种和谐是很勉强的,也是不太现实的。"

福田首相在访华期间表示,日方主张认真反省战争期间那段令人痛苦的历史,日本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是,他并没有向很多中国民众希望和要求的那样对日军侵略中国的历史表示道歉。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