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陷入最后的狂欢?

作者:闲言 发表:2008-01-01 02: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条消息在京城相当高的层次内部秘密流传:中央已经决定,全力打压房市,放任股市飘高。理由之一是,过剩的流动性总要有一条宣泄途径,房市涉及土地拍卖,出了问题政府难辞其咎;股市风险自担,政府只要提示风险,就可放开让市场自己作主。理由之二是,国际热钱大多进入了房市,打压房市可使其无法获利抽身,封死这部分资金,使其丧失流动性。

这条貌似有理的"消息",明显不合常情。国际热钱缥缈无踪,且不说它;政府打压房市的有效性,也姑且不论。仅就政府责任而言:市场秩序、规则公平是基本的公共产品,但这一切对中国股市来说,还是很遥远的奢侈品。股市不能创造财富,只能分配财富,每次潮起潮落,都是一次次的财富再分配过程。

最终结果,总是最有利于特殊利益集团,不利于平民大众。高潮再劲,也有下落之时,起得越高,落得越深。当传花的击鼓声停下时,总需要有人接棒。既然游戏中充满了不公平,失败者不找政府还找谁?何况政府还有意设局,让不公平、不稳定、高风险的股市来消化流动性?

被爆出"老鼠仓"的基金,照样甚至更加受到市场的追捧,可见在牛市下,民心的宽容。但牛市时有多宽容,熊市时就会有多苛刻,民心如潮,同样变化无常。潮落之时,此次潮起时所形成的特殊利益集团,以及两大突出的利益集团核心:基金经理与上市公司高管,除个别可能遭捆绑示众外,大多仍将雁去无痕;最后的责难,只能由那个被称之为"政府"的抽象存在背负。

从上述消息的不合常理中,还透出一种阴谋的诡异。不能排除这些消息是由某些人在自产自销,然后"出口转内销",进入一定层次,然后反过来成了"高层内幕消息"。当下中国,关键信息的传播已经不再遵循由上而下、由内而外的单一渠道,而是纵横交错,内中有外,上中有下,让人真伪难辨。如果此种猜测属实,说明有实力的庄家已在策划最后的狂欢--准备拉高、出货、走人了。

在此轮牛市中,庄家落跑并非第一次。但前几次庄家跑路都是被动的,在政策打压前落跑;此次跑路却是主动的,自己制造情势赚足再跑,因此颇有几份末世的意味。更硬的证据是:庄家必须在奥运前撤离,而历经起落后,许多人已成了惊弓之鸟,时间差越打越大--何况这一轮实在已经赚得盆满钵满了。

实际上,此轮牛市之坚挺,已经超出了理性预期。股市是一种"群体无意识"的行为,处身其中,人们会相互感染,由情绪主导行为。太多人有着太多理由希望牛市一直牛下去,虽然这不可能,但在资金的能量被释放殆尽之前,股市仍将冲动不止。

当然,乐观者仍然有乐观的理由。理由之一是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上市公司的业绩大幅改善。但是,且不说中国经济增长的持续性前景如何,也不说上市公司的业绩有多少水份,有多少只是炒股炒出来的泡沫之泡沫,仅凭同一公司在内地、香港两市股价之悬殊而论,业绩论者的辩解就显得苍白无力。

乐观者最有力的理由是资金过剩。确实,股市是资金的买卖游戏,资金的供给状况在很大程度上可决定股价。但资金的这种决定性只是即时的、短期的,而非长期性的。资金本身是流动的,某个市场可资金过剩于一时,但不会长久。从来没有由资金长期撑高的市场,否则,巴菲特就不会成为神话。资金的流动性既能撑起一个大牛,也会制造一个大熊,成亦萧何,败亦萧何。

无论如何,现在已经到了最应该警惕与谨慎的时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