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有水平的"小姐税"

作者:五岳散人 发表:2008-01-02 07: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句话叫做"好经都让歪嘴的和尚念歪了",这话的意思是说经书是真经,就是下面执行不力,然后效果不够理想。这个俗语听起来似乎是有道理,好多地方一出现问题,往往找到替罪羊之后就用这个说法来把下面办事的歪嘴和尚骂一顿。

报 载,福建安溪地税部门在新加坡商人投资开设的酒店里吃"霸王餐"未果,竟然运用报复性的执法--也就是通常说的"成心找麻烦",生生把该商人赶走了事。成 心找麻烦也就罢了,居然出到征收"小姐个人所得税"的程度,这个麻烦就找得太有水平了,不但为我国税务机构增加了一个税种,居然还更改了相关的法律:就我 所知,目前国家的法律是禁止有"小姐"的。

招商引资算是"真经"了吧?这种真经这些年不断在念叨着,每年都能看见某地招商引资的政绩喜报,这些资本引进的后续效果如何倒是没怎么看到过统计数字。估计不少都是适应不了当地的经济生态环境而夭折。除了纯商业的原因外,类似这位新加坡商人遇到的情形,就我看有两个原因。

原 因之一是地方与个人的利益不是一回事儿。看上去似乎招商引资以后,大家的政绩上都好看,但这种政绩是不会贴到每个人的功劳簿上的。所谓"阎王好见,小鬼难 缠",下面办事的小鬼们可不会管你的百年大计,在他的眼里,从来就只有唐僧肉这件事最重要。在很多下层掌握一定权力的办事人员看来,重要的是能不能从中得 到好处。利益冲突就产生了。政绩无法分润,眼前"霸王餐"的小油水总是可以拿到的吧?

另外一个原因是吴思先生提出的"合法伤害权"问题。按 照吴思的定义,这是一种可以利用国家赋予的权力,合法对你进行伤害的能力,一切都看着那么名正言顺,但你可以知道的是,这种VIP待遇唯您所独享。当然, 这次连"小姐个人所得税"都用上了,多少有些过分。可人家换个名目还是可以照样合法伤害你,比如按照当地地税部门的说法,这个税正式的名称叫做"酒店行业 一些高收入服务人员劳务报酬的个人所得税",您听听,这么长名字的税种,真是很专业的样子。

这本招商引资的"真经"是怎么念歪的?表面上看,似乎都是因为下面那些和尚素质不高的缘故。但我们知道,一开始招商引资的时候,大家都是把这些引进的资本拥有者当作财神爷供奉着的,各种优惠政策不说,往往在国家优惠政策之外,当地的政策还要弄个"折上折"。

可 这些地方念经的和尚们,吃那些本土企业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开始的时候可能还有所顾忌,时间长了以后,看到这些外来者也不过如此,依然也是老爷手里的 "行货",也就顺便把他们纳入到了自己的菜单当中。这可跟招商引资是不是真经没有关系,而是一直以来的潜规则重新找到了市场。换句话说,这些和尚们是把老 一套的手法发扬光大到新的领域而已。所以,往往不是真经的问题,而是从根子上的那本经书就有病,后面即使有多少良法美意,都架不住这种"胎里病"。这本歪 经就是权力不受监督。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议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