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友柏:兩蒋不需神化也不必称“杀人魔”

发表:2008-01-02 16: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民主纪念馆终于在昨天(1日)正式开放,蒋家后代蒋友柏在自己的部落格"白木怡言"里提到,他常常会想,以后自己的小孩到这座纪念馆的时候,会如何看待这两位曾经当过总统的祖先们?蒋友柏也期待,曾经受过伤害的人,能够不再用"独裁杀人魔王"这样的词,来宣泄他们的恨意。

民主纪念馆重新开放了,风筝环绕的蒋公大厅,好坏感受最深的,莫过于蒋家后代蒋友柏,他在部落格"白木怡言"文章里谈到:"好几次到爱国东路的咖啡店买了一杯咖啡,自己一个人坐在中正纪念堂的阶梯上冥想,一坐就是三小时,想着我的小孩和将来的孙子,当他们到这个地方,看这个纪念馆的时候,他们会是抱着什么样的心情?他们又如何看这两位曾经当过总统的祖先们?"

蒋友柏也扪心自问,两蒋有没有错?他直言,当然有,他说"我曾祖父于1921年到1948年所带领的国民政府总共杀害约1000万中国人,仅次于史达林、毛泽东与希特勒排名第四;你当然可以说这个统计数字不公正、不准确,那就算打一折,也有100万;你当然也可以说那是那个时代的背景因素,有它不得不然的原因(我自己个人也深深地相信这个论点);但是当时的政府就是杀了那么多人,虽然杀人并不是我曾祖父亲手扣的板机,但毕竟他在当时代表的是那个执行的政府。"

但他认为,两蒋是人而不是神,"我们不需要用‘一代伟人、民族救星'这样的‘神格化'赞词去神化他们;我作为一个他们的后代子孙也恳求曾经受过伤害的人,没有必要再用‘独裁杀人魔王'这样的词去宣泄对他们的恨意。"

蒋友柏的想法,弟弟蒋友常也赞同,说他是在替家族做早就该做的事。曾说最不想碰政治的蒋友柏,言词当中依旧甩不开政治这个沉重的包袱,面对两名有争议的先人,蒋友柏也始终挥不去心中的矛盾与无奈。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