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戈:从胡紫薇事件看北京奥运风险

作者:齐戈 发表:2008-01-02 22: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张斌、胡紫薇

12月 28日, 中央电视台为体育频道改奥运频道举行新闻发布会,主持人为央视《足球之夜》前主持人、央视体育中心副主任张斌。记者会一开始,北京电视台的著名主持人胡紫 薇忽然走上台。开始,人们还以为,她是要跟他的丈夫、正在主持发布会的中央电视台体育主持人张斌搭档客串主持。没料到的是,胡紫薇竟公开揭露张斌婚后行为 不检点,这一突发事件使现场混乱失控。在人们惊魂未定之余,她却很有礼貌地继续说到,在两个小时之前,她知道了张斌还和另一位女性保持着不正当的关系。她 说,"明年是中国奥运的一年,中国人如果在价值观上没有自己的地位,那么这一切又有什么意义呢?"同时她还指出:法国一位外交部长曾经说过,中国在能够输 出价值观之前,不会成为一个大国。 胡紫薇大闹央视体育频道改奥运频道的新闻发布会,已经成为近日网路最热门的话题。

从表 面看胡紫薇大闹央视,不过是一对主持人夫妻因婚变而起的八卦新闻,也有人引用胡紫薇提到中国在能够输出价值观之前,不会成为一个大国的话,便说一场有关价值观和大国地位的讨论似乎已经展开。其实理智地看,这既不是八卦新闻一笑了之,也未必就要引起价值观与大国地位的讨论;就事情本身而言,应该理解为一件与北京奥运直接相关的、且无备案可对的突发事件。正因为事情 出在体育频道改奥运频道的新闻发布会、与奥运直接相关的活动出现了令人诧异的突发事件,才如此令人关注,令人深思。人们不仅要问,在今后的的几个月里,这 类无备案可对的突发事件还会出现吗?如果会出现,能比这更严重?影响力更大吗?我们把北京奥运的背后的现状进行一番梳理,或许情况比我们想象的还严重。这 就意味着,北京奥运并没有充足的理由使人们相信,那些与奥运相关的风险已经有效地规避了。

在奥运的历史上,在一个处于分裂的国家举办奥运会大概有三次:慕尼黑、汉城和这次的北京。就慕尼黑和汉城奥运会而言,虽然分裂所引起的矛盾并不足以带来巨大的风险,但最终风险还是发生了。这就是发生在第 20届慕尼黑运会上杀害以色列运动员的恐怖事件,和第24届 汉城奥运会前航班爆炸事件。前者倒是与国家分裂的关系不大,后者与分裂的关系当然是不可分割的。虽然国家分裂并不意味着一定会出现暴力风险,但汉城奥运会 的航班爆炸确实与国家分裂的政治冲突直接关联。而中国在国家分裂这点上,与上述两个国家有着相似的状态。台海问题的走向如何?入联公投会带来什么样的后 果?大陆的应对如何?强硬还是缓和?武力还是谈判?除此之外还有哪些变数会导致事态的恶化?西藏问题,新疆问题,民运问题等等。这些问题很难定论,虽是麻 烦,未必致命。当然,要想成心捅出大乱子又当别论。

真正能引起人们不安的,会把奥运与风险联系在一起的,则是那些最具有中国特色的问题;这些问题世界各国所见不多,在中国却时时刻刻在发生着。而这些问题无一不是能导致突发事件,甚至引发民变。以信访为例--这是一个标准的中国式问题,其上访人数竞高达 40万!在法制不健全,在司法不公正的情况下,信访制度成为一大中国特色,成为基层民众的最后选择,所谓的上访、告状即是。信访大军的形成,在中国已是多年历史。到北京告状,也许就是这些上访人士绝望中的唯一希望,京郊著名的上访村就由此而来。虽说07年底北京官方拆掉了上访村,但问题就因此而解决了吗?上访人员就消失了吗?当然不会。我想政府也不至于对这些弱势群体下重手,来个关、管、杀吧?既然问题摆在那里,会引出什么样的乱子,现在说什么都太早了。但这里隐藏着风险,我想大家会认同的。

此外,还有类似于上访问题的其他事件,其突发性、风险性远胜于 此,那就是所谓的群聚性事件。这些事件的来源,以下岗工人和失地农民为主体。比如曾经发生过的汉源事件,其起因就是水利建设占用农民土地,因赔偿不公而引 发的。还有那些本来就是突发性的事件,--比如矿难之类。这些问题无一不是中国特有的问题,并深深地根植于我们体制的弊端上。要想解决,绝非一日之功。对 于这些令人头疼的问题,用铁的手段能压制下去吗?过去也许可能,现在却是太难。我们不是要办奥运么?办奥运就是要招徕四海来宾,就是要吸引全世界的眼球, 看我繁荣,扬我国威。当然只能在众目睽睽之下,而不是闭关锁国,更不能暗箱操作。就来宾而言数以万计,更不用说还有全球的各大媒体, 3-4万 的记者。而这几万记者当中,有权采访奥运会的有证记者就有万人之多,而其他的记者按照国务院的规定,在奥运期间他们还有权采访其他愿意接收他们采访的普通 人。这对一个习惯于新闻管制的国家来说,无疑又是一个新问题。在中国历史上记者来得最多的莫过于两千人吧,那是在八九年戈尔巴乔夫访问中国的时候。而这次 奥运来访的记者,竟是当时的数倍乃至十几倍。在这样一个环境下,任何突发事件,都将会成为全球的焦点,甚至引发更严重的问题,而这恰好是问题的难点所在。 媚外压内是中国政治的传统,中国政府并不怕事件本身,只要他能压得住,他才不管你突发还是缓发。在众目睽睽之下,他又如何压法?但这张面子他又丢不起。

如果这些问题在一个开放的国家,或许就算不得什么。麻烦的是, 我们早已习惯于自我标榜的宣传,从无面对开放的、敢于批评政府的媒体的经验。对于国内众多的媒体,中国政府就是老板,你想打压就打压,你想开除就开除,这 些都难不到官方。照出版署柳斌杰的话说,多用点智慧,意思是我黑办了你又不露痕迹。对于境外的媒体和记者呢?那就不是可以随意打压和开除、更不是随意可以 修理的问题了。最让人头疼的还不止这些,因为问题的严重性并不在于突发事件的出现,而在于中国政府并不清楚在此期间究竟在何时、何地会发生什么样的问题。 而事实上发生突发事件的社会环境却在那里候着。对于任何一个大型集会,发生突发事件的可能性都是存在的,比如亚特兰大奥运会的公园爆炸事件。但只要应对得 当,不引起灾难性后果,都是可以理解的。事故而已。但我们的政府能有这样的平常心吗?从周恩来的外交无小事起,我们在国际交往上能就事论事地不往政治上 靠?何况这是中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国际交往,不靠也难。其实突发事件的出现并不可怕,也未必一定就成为风险。而对于突发事件的心态、处理方法才是规避风 险的关键所在。中国政府最输不起的就是那张政治面子,一旦突发事件出现,他就会从严从重,不惜代价的打压,不顾一切的掩盖,这种横行霸道的做法,真不知道 会闹出什么样的风险来。就当下来说,已经形成态势的通膨,股市、楼市的泡沫,涉及的人之多,投入的资金之大,一旦出现问题,那将是无人能收拾的大乱局。而 这个风险恰好正处在奥运到来的这几个月里。你说不是通膨也好,结构性的问题也罢,遁词而已。民众的基本生活过不下去,不是哪个经济学家出来说说就能糊口活 命,邓小平说发展才是硬道理,对民众来说吃饭更是硬道理!从胡紫薇事件的突发性,看奥运可能出现突发性事件的可能,中国政府能否认清问题所在,并理性、妥 善地处理这些问题,万不能做促使突发事件成为压死骆驼的一根稻草的蠢事,这才是规避北京奥运风险的关键。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新世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